[微雷心得]遊戲人生Zero-聽說遊戲玩家夫婦向世界挑戰了


遊戲人生劇場版-遊戲人生Zero,翻拍原作小說第六集,是動畫第一季的前傳故事,故事描述跨種族的夫妻,因為他們的愛與信念,驅動兩個種族終結毀天滅地的戰爭,並開啟一個風和日麗的新世界。簡單來說,就是個發生於異世界且跨種族的戰爭愛情故事。
遊戲人生是部魅力十足的作品,透過亮麗色彩的背景與鮮明的人物,在種族間遊戲上的碰撞,闡述作者對「人」抱有的批判與期望。
遊戲人生動畫第一季心得
遊戲人生Zero精彩不減,但相較於本傳的著眼點明顯不同,以一字區別,即為「愛」字。
故事中,相較於其他不是身體機能優異,就是能運用魔法的種族而言,人類在這個世界中是螻蟻般的存在,只能在不遭遇其他種族並遠離戰場的方式下,不斷逃亡苟延殘喘下來。
十三歲的人類里克因為面對任何情況都能保持冷靜,成為人類首領,五年來在他為了保全所有人類生存為宗旨而傳達的命令下,犧牲了四十八人的生命。看似冷血無情的里克,其實內心非常內疚,從他記得每個因他命令而犧牲死的人,就可窺知一二。里克之所以可以維持這般冷靜,是因為他平時出門在外會為自己的心上鎖,只有待在房間時才會將所有負面情緒爆發出來。
矛盾的里克在一次的單獨探索巧遇機凱族()休比,並開始一起行動,過程中,里克的心鎖因為休比的包容與陪伴慢慢解開,休比也透過與里克的互動開始瞭解人類所謂的「心」。最後里克向休比詢問結束戰爭的方法,下定決心結束這場戰爭,並在行動開始前,在(自稱)里克姊姊的克洛妮的見證下,里克與休比互訂終身。
里克在知道結束戰爭的方式後,開始以戰略遊戲攻略的方式參戰-帶領一群稱為「幽靈」的人類敢死隊,以背地攪屎的方式引誘所有種族同時發動他們的類核武,並將這些能量聚集起來貫穿星球,顯現出唯一神的象徵-星杯,而人類只要奪取星杯,便能重啟出一個自己理想的新世界。
故事說到這裡,絕望感因為愛與希望已漸漸消去,可是,我一開始就說這是戰爭愛情故事,而戰爭愛情故事往往都不是Happy Ending,遊戲人生Zero自然也要走上苦命鴛鴦的套路。
敘事節奏其實跟你我所看的那些愛情電影一樣,男女主角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先替觀眾植入彼此依戀的印象,再開始虐心情節。虐心情節從遊戲人生Zero中的唯一武戲,也就是休比遭遇吉普莉爾後開始……無論你是看原作小說或劇場版電影的人,相信在看完這個橋段後,對吉普莉爾或多或少都會滋生出厭惡感,不過這象徵觀眾是認同並喜愛這對苦命鴛鴦。原作者希望大家不要討厭吉普莉爾,我挺認同的,畢竟未有她如此一鬧,戲劇張力是張不開的。
故事最後依然不打算放過觀眾,里克在機凱族的協助下,成功貫穿星球,顯現星杯,但里克已經失去了這麼多,卻仍未取得星杯,就帶著最後的祈願離開人世。可里克這最後的信念,使假想的「遊戲之神」特圖誕生,而特圖取得了星杯,成為唯一神,結束戰爭。
男主角聲優松崗禎丞的表現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最後的祈願,那段明知自己是個輸家,是個罪孽深重之人,不配擁有勝利與星杯,卻仍對終止戰爭有所嚮往的悲憤,透過那無助的哭腔所發出的聲音,傳遞到觀眾心裡。
主題曲曾一度傳說是「One Day Sky」,這首歌歌詞主軸就是在追逐自由,覺得更適合動畫插曲或ED,不太適合劇場版氛圍。

There Is A Reason」歌詞與旋律都與劇場版的愛情故事更切合。

個人認為劇場版跟原作小說第六集的主要差異點在於克洛妮的戲份有點減少,雖少了點克洛妮心思細膩的一面,但不減其身為一個好姊姊,對里克與休比所展現不捨、關懷與信任的情感。
最後,喜歡看戰爭愛情片,體驗逆境下的真摯情感的人,如果你接受作品以動畫形式表現,是可以掏出你的新台幣來的。沒看過動畫第一季或原作小說會不會看不懂?這點不需要擔心,因為是前傳,所以沒有需要先複習的劇情與人物,再加上電影會將該解釋的設定講給你聽。
不過看過動畫第一季但沒看過原作小說第六集的觀眾要小心點,劇場版的故事是發生在「十條盟約」之前!提醒這件事情是因為同行好友看到最後十分鐘才發現這是前傳……避免悲劇發生在他人身上,再此強調一遍。
另外提提為了贈品及早點看到遊戲人生Zero,體驗人生第一次的4DX感受。
我個人覺得不太好,原因有二:
1.武戲配上椅子的晃動很棒,但文戲就非常破壞情緒。
2.噴出來的霧氣散得有點慢。
不過有香氣這件事情我倒是覺得不錯!我想到若春藥之靈如果配上食物香氣,肯定很可以XD

註:機凱族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十位,是機械製成的種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