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東離劍遊紀外傳小說-刑亥篇讀後感&凜雪鴉的角色小見解

刑亥篇讀後感
上次配合電影版談過外傳小說殺無生篇,這次則要聊聊另一個篇章-刑亥篇。
以華麗風格打擊犯罪的正義戰士凜雪鴉再次出動,這次的殲滅目標是一對拐走無數男人的人妖組合!做為鏟奸除惡的義賊,擁有無數名諱也是合情合理,這次他要以雪鳴之名,從心靈上擊潰有東離第一美女之名的孌娘子,以及協助她維持美貌的妖魔刑亥,從中獲得人生樂趣。
凜雪鴉先是混入八仙樓,以假借要擄獲孌娘子芳心之名,尋求刑亥幫忙,實則要利用兩人之間的矛盾,逐個擊破。首先,孌娘子身旁有三名備受寵愛的男人,凜雪鴉請刑亥用死靈術把這三人逐出,其中兩人......被以獵奇的方式實施精神虐待,不好說XD,至於剩下一個武力值太高,刑亥差點被反殺,幸好凜雪鴉心生一計,一個借刀殺人,成功把第三人GG掉。

經典反殺示意影片(我病了對不起)
凜雪鴉以出淤泥而不染的態度吸引孌娘子的心,加上三個擋在眼前的敵人都失去戰鬥能力,美女已經是手到擒來,可凜雪鴉的目的可不是把妹騙上床,而是毀掉這個喪心病狂的痴女。
痴女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凜雪鴉先是用「噁心」二字致命打擊孌娘子,再藉由刑亥的情報與信任,一個神之加料,這個透過幼兒肝熬製的靈藥維持美貌的美女,瞬間變為乾癟老人,而在一陣慌亂後,這耽於男色的惡魔就此葬身火場,死在記錄她長久荒淫背德的歲月之棲所。
當然,協助這個痴女的妖魔也不能放過,凜雪鴉在合作之餘,透過話術與英雄救美等老梗卻有效的手法勾動她的心,然而最後一貫的裝傻與嘴砲,將陷入愛戀的粉紅心情高高舉起,重重地摔落在地,於是,想殺凜雪鴉的人在這世上又多了一位......
這個故事要像殺無生篇般搬上大銀幕,個人覺得是有點困難,因其具有較為情色及獵奇的元素,先不論如何布袋戲如何呈現這些畫面,光分級就會吃上不少麻煩,所以……還是乖乖期待第二季就好啦!!!
劇情走老套路,迷惑無數男人的妖女最後被不受迷惑的男人擊敗,但故事的亮點在於凜雪鴉秀了一把劍技秒殺猴爪,呼應第一季他用劍技秀翻蔑天骸的情節。
至於本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不要當工具人。」
孌娘子有個其貌不揚的工具人猴爪,利用其高超身手替她準備維持美貌的靈藥材料-也就是無數的幼兒,然而他並不迷戀其美貌,而是愛戀其心,只是就算臨死前想再見美貌已不復存在的孌娘子,換來的也只是被嫌醜的羞辱。拋下尊嚴,尊嚴只會被踐踏。可悲。
不過,雖說三個男寵、猴爪、孌娘子及刑亥下場都不太好,但我僅有一句名言奉上:「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凜雪鴉的角色小見解

接著來談談凜雪鴉這個角色。他雖然愛坑隊友,又是舉世聞名的盜賊,內心空虛總想找樂子,可行為正巧與我們認知的英雄一致.......總是選擇那些大奸大惡之人作為擊潰自尊的對象,且在殺無生篇中提到凜雪鴉對於辛苦工作的善男信女毫無興趣,雖說該人動機微妙,但確實與我們嚮往的正義之師殊歸同途-我們總是期望有人可以消除那些巨大的不合理,比如一些恐龍法官的判決......洩漏國家機密,我要被查水表啦WWW
我對凜雪鴉的角色原型解讀是:作者(外傳小說老虛有監製,可我不知道是否實質上參與其中)是以另一個角度在闡述英雄。概念其實接近九品芝麻官中包龍星的父親所言:「貪官奸,清官要更奸,要不然怎麼對付得了那些壞人?」所以凜雪鴉設計成一個聰明圓滑且劍技等級MAX,允文允武的食惡者。

談到這裡,必須得講一下,雖說凜雪鴉被稱為QB鴉,我也樂於跟風這樣喊,可我心底並不如此認為,至少這個角色因劇情設定,所懲戒的對象不是無知中二少女,也不是純情工具人(抱歉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小圓跟FZ),真要說哪點像,就是弄亂別人的人生卻毫無罪惡感……可這世上不是很多人都如此嗎?
喜歡這個角色,不是因為他很機掰,而是因為他在吞下那些髒東西的自尊時,比如黑道集團(玄鬼宗?)的頭目、殺人魔劍客、自以為是的天下第一劍技大會及殘害無數幼兒的魔女二人組with工具人等等,他感到愉悅無比,並以此份情感作為唯一回報。某種角度上,我認為這是正義使者才擁有的人格。

補充一下,上次殺無生篇的心得中有提到賽制,敝人還有一個小建議,若採取技術擊倒制,就可以避免兩個人在場上苟延殘喘拖台錢!
既然談起賽制,下周不談電影、動畫或戲劇,來談談英雄聯盟開始舉辦世界大賽後,台港澳地區選拔代表隊的賽制演變。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有其他想法,請留言分享,或到粉絲專頁按讚及留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