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東離劍遊紀 生死一劍-愛到卡慘死


東離劍遊紀-生死一劍整部電影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翻拍外傳小說中的殺無生篇,描述凜雪鴉與殺無生之間的愛恨情仇;第二部分則是殤不患篇,敘述在第一季故事結束後,殤不患在旅途上遇到個假冒自己的騙子,向自己炫耀起這趟奪回劍柄的旅程。
東離劍遊紀第一季心得
殺無生遇到凜雪鴉之後的故事是一段愛到卡慘死的故事。看過第一季的人都知道殺無生對凜雪鴉憎恨無比,但真正見到對方時仍未下手殺死之,還成為對方執行任務中的助力,而最後在任務中遇到強敵蔑天骸,如願死在強者劍下。
為何會如此憎恨凜雪鴉呢?
故事是這麼說的,殺人不眨眼的劍客殺無生,遇到凜雪鴉並當其保鑣,為其擊退無數仇家,而過程中他整個人轉了性,像是從幕府時代的劊子手變成明治時代的浪客。一段時日後,殺無生在凜雪鴉的鼓勵下,想參加劍技會以取得新名號「鳴鳳決殺」,藉此洗白自己,過上開道館傳授劍道的日常生活。
所謂的劍技會簡單來說就是多人混戰!30餘名劍客以循環賽進行的劍技對決。賽制設計其實很不合理,一場對決的上限為半天,30個人打一輪循環賽,需要打上435場,而且有同分還要加賽才有辦法決定最強者(故事中沒說,是參考各比賽賽制),這樣打起來肯定打上半年,參賽者還得一直待在這邊,怎麼想都覺得不合理……要我說,我覺得賽制可以照以下方式稍作改良:
1.雙淘汰制
2.維持循環賽制,但同時進行15組對決
另外,殺人魔在劍技大賽取勝,就只是個經過技術認證的殺人魔,不是換個名字,戰績漂亮,其他人就會閉嘴,不如鋪橋造路,還有機會以義賊身分辯駁自身臭名,洗白的效果或許更好。不過愛人的話語是會降低智商的……
回到故事來,劍技會舉行到一半,一名弓箭手出場後落敗,射出一堆箭擊殺一半以上的參賽者,而主辦方為此將循環賽制改成單淘汰賽。
人死了這麼多,劍技會持續進行是件弔詭之事,殺無生問起凜雪鴉其理由,他回舉辦方為維持面子而不取消賽事。這理由實在是瞎扯,出了個名不正言不順的得勝者,才真的丟臉吧!
殺無生一路擊倒路人,直到過往師傅再次站在自己面前,劍聖鐵笛仙,也是殺無生曾經的師傅站立在他面前,先質問殺無生為什麼要用卑劣手段讓許多參賽者退場,再對殺無生表露出的毫不知情置之不理,硬是要將其格殺,而殺無生為了取得劍聖之名,願意與之對戰,戰前,殺無生要求凜雪鴉為他吹奏一曲,為他帶來力量,凜雪鴉應其要求吹響起箭矢變來的笛子。
鐵劍仙莫名其妙,愛問又不愛聽,何必浪費時間?再者別人講自己徒弟幾句話就全信,徒弟的態度卻視若無睹,除了智商下線可以解釋,似乎沒有更好的說法。
出征前要人為自己彈奏一曲,那是愛人間才會有的行為……此刻,我非常肯定殺無生已經不僅是信賴對方,而是根本愛上對方了!可惜這份愛是扭曲的愛,不是因為性別,而是因為所愛非人。
鐵劍仙在與殺無生最後的拚招中,被那名老早出局的弓箭手,也就是江湖上人稱「銳眼穿揚」的狩雲霄射了一箭,一命嗚呼。
無論是指使銳眼穿揚襲擊所有參賽者及鐵劍仙,還是對對戰對手下毒,這些罪名全部被冠在殺無生頭上,而促使這一切的正是愛人凜雪鴉。凜雪鴉並未感到愧疚,反而認為幫助殺無生恢復殺人本性是件好事,並不斷用話語刺激殺無生,使他由愛生恨,恨不得殺死曾經的愛人。然而無論殺無生再努力掃除障礙,仍無法當場將凜雪鴉殺掉,也就造就後來的故事了……
最後,殺無生篇一言以蔽之:「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無論是殺人魔劍客還是愛毀他人尊嚴的盜賊,都是無法改變的天性,既然如此,貫徹到底吧!
為了掃除殺無生篇的沉重,殤不患篇設計得很有趣。
一個自稱殤不患的騙子,將第一季的故事從互相背叛,各打算盤的多人冒險,說成殤不患為唯一男主角的YY小說,帶著小弟,四處留情,最後成功打贏大魔王的故事。
觀眾聽得笑呵呵,騙子本身可不快樂。自稱殤不患的騙子,在講完故事後的路上遭遇玄鬼宗餘黨,差點被取下性命,殤不患把人救下來,並順著騙子情報,來找散播謠言之人,也就是為他帶來無數困擾的凜雪鴉麻煩……鏡頭轉到西幽來,無論是正反勢力,得知殤不患人在東離的情報,都準備來抓人惹。第二季確定!
殤不患篇有一個小彩蛋,在騙子敘述中,最後蔑天骸所召喚出來的大魔王,正是霹靂布袋戲其中一個角色-棄天帝。根據訪談,老虛很想把霹靂的人物寫進故事中,但不能影響劇情發展,於是用角色幻想的方式置入。
綜整對整部電影的心得。殺無生篇有些不合理處,想視而不見很難,不過由愛生恨這個點抓得很正確-若真的恨之入骨,殺無生就不可能在第一季中暫時放過凜雪鴉,另外布袋戲的武戲真的精彩無比,令人目不轉睛,再加上殤不患篇營造出來的喜感,以及帶向第二季劇情的期待感,讓整部電影算得上值得觀賞。不過若未看過第一季的人,就不太建議進戲院了……

P.S.我特地選了老虛會出席映後會的場次觀看,可惜沒搶到提問機會,也就跟有老虛簽名的東離劍遊記漫畫錯身而過了,唯一殘念QQ

昨天看完近日廣受好評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下禮拜來談談對這部電影的想法。


為我吹響那隻笛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