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心得]刀劍神域:艾恩葛郎特篇-故事的起源



「我的生命是屬於你的,亞絲娜,我將為你而活。」



前陣子在朋友邀約下,走進電影院星爆了一番,看完相當具滿足感,回家車程上不禁反覆咀嚼劇場版的內容,於是寫下了心得文:



[有雷心得]幫我撐十秒-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



思緒走著走著,又回到最初的起點,呆呆的站在桐人前……咳咳,是回味起當年第一次看刀劍神域的爽度。





那時的我們沒有這麼多噓,只是第一次體驗到如此YY的網遊小說作成動畫後,是多麼能令觀眾高潮,讓人一口氣熬夜把整個篇章十三集看完。雖然事後再回想,實在很難理解這種跟(以前?)充斥在網路上的網遊小說劇情有87趴像的動畫,為什麼可以如此熱賣,但看看近期無論英雄電影是否具有深度,都有機會火起來,我想…….嫌貨即是買貨人吧!



嫌了這麼多,還是開始聊聊吧……



Link Start



動畫一開始就先點杯咖啡跟蘇打,先替Sword Art Online刷個史詩感,好不壯觀。



Coffee-Soda-Toffee-Pasta-Coffee-Soda-Give Me Coffee





這首充滿各種食物的史詩音樂,在後續的戰鬥中不停地對觀眾洗腦。



網路遊戲重度玩家桐谷和人,遊戲暱稱桐人(Kirito),在VR遊戲Sword Art Online正式上線的第一天,就進入了這個只要生命值歸零,立刻登出人生遊戲的死亡遊戲。



想從這個虛擬世界登出,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把第一層到第一百層的王都打趴,於是,英雄桐人開始了他獨行收後宮的冒險。



第一話,桐人先用貼心教學與可愛臉蛋攻略未來的好基友克萊茵。瞧,這對話基情四射R<3





第二話,桐人見到他命中注定的正宮亞絲娜。大家打得火熱,桐人看到正妹還不忘驚訝一下,沒關係,其實我也是XD



桐人:好正,可惡,想把。(設計對白)





第三話,本以為幸也會桐人成功攻略,卻未想到命運如此無情,一個領便當下台一鞠躬QQ





第四話,高等級的桐人有目的性地跑來低等級區域閒晃,為了汁可愛的西莉卡,不但英雄救美,還說出何等可笑的低等謊言!





西莉卡跟直葉明明差很多好ㄇ?而且桐人被西莉卡問哪裡像的時候,還顧左右而言他,人帥又會唬爛,難怪可以開後宮!



第七話,為了替星爆氣流斬找載體,桐人找到了鐵匠妹子莉茲,一趟找尋武器材料之旅,就又收服一個妹子惹,真的是人帥真好QAQ





第九話,桐人的經典台詞與招式GET



幫我撐十秒!





星爆氣流斬!





第十話,桐人遭奸人所害,差點就要丟了小命的時候,一直曖昧的亞絲娜在千鈞一髮之際,拯救我們的英雄桐人。在兩人彼此確定心意後,桐人提出了:「今晚,我想和你在一起。」結果只是兩個人一起吃頓飯過個夜而已。幹,說好的交配呢???哎呀我又不是古阿莫,成天在期望肉體掌聲鼓勵一次XDD





兩人在享受新婚的時候,還意外地撿了一個AI女兒結衣,生活過得愜意無比。



後宮收好了,女兒告別了,也該上工了,SAO的第一個篇章也將畫下句點。血盟騎士團及攻略組眾人在死了十四人後,成功擊敗第七十五層的王,偶然,桐人看著血量沒有降太低,仍安然站著的團長,回想起與團長對決時,最後對手那詭異的加速,決定一個突襲,發現團長是無敵對象,推論出他就是遊戲開發人茅場晶彥。



這裡就不得不說,主角桐人雖然外掛開很大,又收編一堆後宮,實在是令人氣到跺腳,但在茅場晶彥向桐人提出單挑要求,只要他能贏,遊戲就直接結束,桐人回想起他所遭遇的死亡,為了不再見到有人在遊戲中失去性命,決定像個真正的英雄般挺身而出,這點實則令人欣賞,英雄這個稱號,得之無愧。







最後,桐人用意志(外掛?)從瀕死狀態回來,用亞絲娜的細劍刺向茅場晶彥,成功將眾人從SAO解救出來。





破關後,桐人與亞絲娜一起看著夕陽,並在夕陽下與茅場晶彥對話。茅場晶彥被桐人問及為什麼要這樣做(製造這樣的死亡遊戲)?茅場晶彥表示自己已經遺忘答案了,接著說起自己想創造超越被各種法則束縛的現實之世界,並遇見突破自己創造的世界法則之人,最後,他仍相信著那漂浮在天空中的城堡,存在於某個世界。





第一次看刀劍神域時,無法理解茅場晶彥製造這樣的死亡遊戲究竟是為了什麼?同樣的問題桐人替觀眾問了出來,而茅場晶彥的回答則不著邊際,根本沒有回答在問題上,一開始我認為是作者想不出理由,只好打迷糊仗過去,但我後來再思考茅場晶彥的話語,得出了自己的解答。



以下論述僅屬個人見解,無關對錯:



茅場晶彥之所以創造出死亡遊戲,並將一萬個人困在其中,是因為他認為自己製造出來的世界是真實的,更正確來說,他「希望」自己製造出來的世界是真實的。



若這個世界沒有真實的人存在,去遵循他所創造出來的一切,那這個世界一點都不真實,他所相信的城堡也只是虛幻的存在,就像小叮噹的如果電話亭,若沒有其他人,只有大雄存在的話,制訂下來的世界法則也不存在,正確來說,是世界法則沒有體現出來的機會。





為此,他必須增強這個世界的現實感,於是,這個遊戲不能登出,死了也不能再復活,還必須以真實面貌在這個世界趴趴走。透過人的真實存在,讓這個世界從虛擬的遊戲世界,轉化為一個有著不同於我們認知的真實世界。



艾恩葛郎特篇排除主角光環外,對於某些人性真實面都還算貼切,比如只會怪其他人的酸民 (可以上畫冊封面的那種!),或是無法忍受老婆比自己優越的軟男,比照現實世界的狀況,只能說茅場晶彥真的讓這個世界變成真實世界了!



動畫劇情跳得有些快,但故事未離開主軸劇情,再加上精采戰鬥與美美的人物、豐富的情感,都讓我著迷似地把艾恩葛郎特篇直接看完,帶著滿滿的滿足感入睡。即使美中不足,仍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我是Liar,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分享你的心得:Liar Game愛好者所見所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