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聲之形-置之死地而後生



電影「聲之形」,改編自大今良時的漫畫同名作品,製作公司為製作出「Air」、「K-ON!」、「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等知名作品的京阿尼(京都動畫),日本於2016917日上映、台灣於2017324日上映。



這是一部有關霸凌與聽障的動畫電影,製作方在日本與文部科學省合作,並製作宣導海報在日本國內學校宣傳,希望能防止校園霸凌與自殺,並關懷殘障兒童。



電影的題材略顯沉重,但劇情節奏卻相對輕快,觀眾會伴隨人物的遭遇、成長與改變,慢慢的從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陰影下走出來……正當這麼想的時候,在最後又把觀眾拉回陰影之中,不過這樣的安排不是為了坑觀眾,而是為了主角的救贖而鋪陳。



 



────劇情有雷



 



故事從男主角石田將也的自殺未遂做為起點,開始講起小學與高中兩個階段所經歷的一切。



將也是個害怕無聊的小六學生,當他遇到聽覺障礙,發聲不靈活的女主角西宮硝子時,霸凌的小宇宙就此開啟,欺負硝子的日常成為他排除無聊的方式,但出來混總是要還,當他玩得太過火,硬把硝子的助聽器拔掉,導致她耳朵受傷並因此轉學後,換成將也成為大家霸凌的對象。



因為一直在家鄉念書,即使將也升上高中,仍無法擺脫被霸凌的陰影,於是他不再正眼看人,也不想去聽別人說什麼,活在孤獨之中,最後他無法忍受,選擇結束生命,但在自殺前他決定把當初硝子遺落下來的筆記本還給她,而硝子的反應讓將也打消自殺念頭,之後將也也常與硝子一起餵魚。



活著的將也開始邂逅朋友,先是幫助了被欺負的永束,再用誠意收服硝子的妹妹結絃,並與硝子一起去找回小學時幫助過硝子的佐原,將也的高中同學真柴也主動提出好友邀請,而小學時期裝可憐的班長川井也與真柴一起成為將也的朋友,再次遇到將也的直花也逕自加入一行人中。



一行人很開心地一起去遊樂園玩,後來也總是和樂相處(除了直花很討厭硝子外),直到將也質問川井是否將他小學時霸凌硝子的事情講給別人聽,短暫的友情就此出現裂痕,於是眾人便在以往集合的橋上攤牌,一場撕逼大戰就此展開,各種各說各話,推卸責任,好不熱鬧,但最精彩的一幕,還是將也開地圖砲,將在場所有人(除了硝子與結絃)全部嘴了一番,把所有人都趕跑。



暑假開始,將也與硝子一起出去玩,將也在這段時間也成功地用誠意得到西宮媽的原諒,不但與硝子姊妹一起做蛋糕慶祝西宮媽的生日,還與西宮一家人一起去看煙花大會,正當大家以為將也與硝子要修成正果的時候,滿懷愧疚情緒的硝子準備從家中陽台跳下去,將也為了救她,反而是自己從高處掉落水中。



眾人都來探望昏迷中的將也,直花則是在醫院外面毆打西宮,並與前來阻止的西宮媽扭打起來,最後則是被石田媽阻止。經過這一番扭打後,直花守在將也的病房,不讓硝子進去探望。



硝子之所以自殺,是因為她覺得自己為眾人帶來不幸,也毀掉大家的友誼,在永束的開導下,硝子在將也昏迷的時間內,將眾人的友誼再次建立起來。將也醒來後,立刻跑到與硝子一起餵魚的橋,而硝子也心有靈犀地在這邊等待著將也,兩人感性對話一番,再次確認彼此的友誼。



最後學校校慶,將也做好準備與硝子一起回到學校,與眾人再次相遇並和好,提出跟大家一起逛校慶的要求,將也在這樣的氛圍下,打開了雙耳與雙眼,重新面對這個世界,故事也就此落幕了。



 



────劇情有雷



 



電影版有把大部分的劇情演譯完,但男女主角以外角色的行為動機礙於篇幅與電影的聚焦點,無法在銀幕上呈現,略顯可惜,不過這並不影響電影本身的可看性,請大家看完電影後,一定要去看漫畫版,在此不贅述電影與漫畫的差異。



電影配樂是我覺得非常厲害的地方,配樂很好地配合著劇情的高低起伏在走,尤其是硝子跳樓那一段,搭配畫面切換與配樂,我真的緊緊抓著外套,心裡一直祈求拜託不要跳下去。硝子的聲優早見沙織表現得很好,把無法靈活說話的特性演繹得維妙維肖,可以感受到角色是多麼地想與人溝通,卻苦無辦法。



為了紓緩題材本身的沉重,作者有設計幾個有趣的橋段,比如永束拿薯條裝成熟的滑稽模樣,還有將也放棄自殺,卻不小心被媽媽燒掉一百多萬的慘樣XD







作者在被霸凌者與霸凌者重新接受自己的情節上,用了許多篇幅去描寫眾人如何從陰霾中走出,電影中如前述所言,因為篇幅問題,大部分聚焦於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如何從自我否定到選擇死亡,自殺未遂後學習接受自己,進而接受一切。



談到其他角色,一開始會不太喜歡直花,因為講話帶刺,又帶頭霸凌西田,但看到她與高中的將也相遇的行為,才恍然大悟,啊,原來就是個傲嬌喵喵,霎那間對這個角色的好感度上升不少。可惜電影聚焦點在友情,所以直花對將也的喜歡只能盡在不言中,但這變相導致直花的行為動機略顯詭異。附帶一提,就算直花戴眼鏡,我一樣有認出來喔~



最討厭的角色?當然是井川啊!就算看完漫畫之後還是很討厭這個死__。獨善其身不是壞事,但每次都用裝可憐來模糊焦點,還施展戰犯轉移之術,這跟坦不坦,輸出不輸出還怪隊友爛的白痴有什麼兩樣?如果有機會賞人巴掌,這種人一定優先。



帥哥真柴在漫畫中是個有血肉,個性衝動的角色,在電影中被刪掉一些戲份後,只是變成井川加入一行人的媒介,有點可惜。佐原的重要戲份在電影中也未呈現,導致在電影中存在感薄弱。



永束就是頂著大便頭自來熟的基佬,他的過度熱情有時會令人感到壓力,但這份熱情,正巧也是將也生命中的破冰船,若沒有永束,將也與硝子可能對不上話,將也再次選擇死亡是遲早的事。



兩位母親都是偉大的存在,西宮媽希望硝子可以保護自己,也為了自己的女兒大打出手;石田媽則是以堅強的溫柔包容一切,陪伴著這個帶來許多麻煩的兒子,只要小孩知錯願意改就好。



結絃是個倔強而聰明的好妹妹,為了保護姊姊一直待在她身邊,拼命拍照也是希望姊姊取消輕生的念頭,當硝子自殺未遂後,看到結絃與西宮媽看著照片難過著,心裡也有點酸酸的。



觀影過程中,我有部分情緒都投入了石田這個角色中,我也是小時候受到霸凌,自顧自地活了一段時間,直到上了大學遇到一群損友,我的雙眼與雙耳才就此打開來。



最後一幕石田重新感受這個世界,或許對某些觀眾而言並未有共鳴,但對我而言,那一幕就是救贖,讓我覺得生命雖非可貴,卻也沒這麼廉價。





這部電影讓觀眾找到有投入感的角色,引你去思考生命與友情的意義,感受母親的偉大,告訴你霸凌會影響到很多人的人生,雖然我們無法杜絕霸凌,但可以去避免其發生。



最後,到底怎麼樣才算是朋友呢?這個問題我想過,也被問過,我始終回答不出來,如果硬要擠出一個答案的話,能讓我說出在橋上將也對硝子說的話的人,就是朋友吧。



想讓你給我活下去的勇氣。」



我是Liar,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分享你的心得:Liar Game愛好者所見所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