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牠-魯蛇們與小丑的故事


牠,美國2017年驚悚片,這是繼1990年美國電視電影「靈異魔咒」後,再次改編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牠」。
中文預告:

在一個不斷有兒童及成人失蹤的城鎮,七個孩子在無聊的暑假挑戰27年為一個週期的都市傳說,試圖找出造成奇異現象的源頭……
有陰影的六位少年與一位少女在校園霸王的推動下,巧合地走在一起,並以主角比爾尋找失蹤的弟弟為主線,開始他們充滿驚喜的路程。
以下有雷。
故事前期,小丑以七個人的恐懼作為參考資料,化身為他們最害怕的模樣出來Say Hello,把七個人(跟我)嚇得嫑嫑,深化他們的恐懼,並企圖以他們的恐懼與血肉為食。
故事中期,魯蛇七人眾聚集起來,準備闖入小丑的大本營鬼屋,要把牠幹個痛快,但因為沒做好思想及武裝準備,衝進去的三個人被小丑個別吊起來打,還好把風的隊友意識到位,即刻救援,七人才順利逃脫,然而七人也因為其中一個小夥伴手骨折被媽媽拖走後,魯蛇俱樂部就此解散。
故事後期,七人當中的唯一女孩,也就是女主角貝莉芙被小丑抓走,在比爾的帶領下,六人做好準備,對抗小丑與被小丑控制的校園惡霸亨利……
電影中,魯蛇俱樂部雖然一直處在小丑給予的壓力之下,但七個小孩之間該有的相處片段沒有少,一起玩樂一起探險,讓友誼在七人之間慢慢萌芽,才讓最後六人不畏風險去拯救貝莉芙,以及在比爾被小丑挾持時,不丟下朋友並團結幹掉小丑。
整部電影我都一直處在害怕的狀態中,因為小丑驚嚇人的方式不是突然衝出來,而是順著角色內心的恐懼,以他們最害怕的形象嚇得他們拔腿就跑。這真的已經不是突如其來的驚嚇,而是不停壓迫神經的恐懼。
不談驚嚇的片段,這部電影角色與故事細節刻劃得很好,主要角色的特色都在對話及人物反應中得到很好的鋪陳,故事細節也是循序漸進地將情報給予觀眾,沒有突如其來,天外飛來一筆的驚嚇感或釋放感。
不過我無法理解故事中小丑所謂的飄浮及氣球到底有什麼深意。氣球破掉後突然有個小丑衝出來攻擊你確實超恐怖,但飄浮這件事情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怕,尤其那段比爾弟弟喬治一直喊「你也會飄浮!」當下是覺得有點好笑,但小丑衝過來後我才笑不出來。
另外,雖然電影中沒有像原作中一樣,讓烏龜()出場協助魯蛇俱樂部,但電影中有兩個地方都有帶到烏龜的存在,一是他們在玩水時有人踩到烏龜,二是喬治的房間中有個用樂高積木組成的烏龜。
最後,電影結束時的字幕是牠 Chapter One,顯然是告訴你有續集,但這個續集並不是無病呻吟,為了想撈錢硬做續集,而是「牠」原作本就是以1957-58(小時候)1985(長大後)兩個時間軸交錯的故事,所以要完整呈現這個故事,肯定是需要至少兩部曲。
推薦想體驗飄浮快感…….體驗先恐懼後釋放的舒暢感之人,很推薦去看這部電影,你不用擔心突然受驚,只需要看角色不斷作死然後肯定被嚇就行,所以,就算心臟不夠大顆,膽小如鼠的人(),肯定是能進戲院的。
這是部驚悚片,但這部電影與眾不同,牠是有意涵的:
面對你的恐懼,才能與之抗衡。

註:
烏龜的部分請參考維基百科有關「牠」小說的故事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9%A0_(%E5%B0%8F%E8%AA%A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