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心得]黃明志4896演唱會台北站-除基隆人以外都漂向北方


轉自Namewee黃明志臉書
1061125 人生中第一次去聽現場演唱會,沒其他樣本可比較,就個人感受而言,我覺得Namewee 4896 () 演唱會很精采。首先,邀請的嘉賓雖非最高賀禮,但誠意滿點;再者,歌曲間的橋段、歌手獨白及串場影片,成功營造出演唱會的故事感。

Namewee在之前的採訪中表不想再獨自唱漂向北方的Rap,希望副歌可以有力宏來配合一下,害我整場演唱會都期待這件事情,即使出來的是紫棋,也會令人高潮不已,可惜一開始我就覺得兩千塊的票價與場地,也只能隨口說說期待……
這不代表演唱會令人失望,除了滿滿Namewee的經典歌曲外,歌曲間填充的內容更讓人感覺值回票價。
一開始的Namewee的獨白提到選擇台北做為4896系列演唱會的原因,本想說可能會先文青假掰,逢場作戲一下,講個因為在這念書,對這個地方的情感有多濃厚,所以選擇之,結果直白的理由脫口而出:「因為台北的申請一下就過啦!」我想也是,台灣沒有人抗議他開演唱會啊XD

接著穿著水手服的二宮芽生與搶戲的歌舞伎一起表演近日才上傳Youtube的觀光必備日語教學歌曲(),加上訪問時Namewee貫徹風格調戲台上的妹子,要人家講出雅美蝶、海牙哭、死勾意等愛情動作片一貫的經典台詞,好不害羞,不過最後要聽妹子依哭依哭時,被旁邊的歌舞伎用獅子耍頭制裁,只能說不愧是經驗豐富的老司機,給予男性粉絲福利又點到為止,厲害厲害。

享受完福利後,感性時間到來,Namewee拿起吉他,談起自己創作的起源源自國中時與一個妹子吹噓自己會彈吉他的謊言,讓他短時間苦練後學會吉他,並在日後寫出自己第一首創作「One Night Stand(站一晚),此時我只心想,老司機果然非短短時日所能造就……

談完創作的原點後,自然得談談創作獲得肯定後的遭遇與想法-四葉草「好想你」走紅後,Namewee遇到許多邀曲,但他不希望寫所謂的洗腦歌隨意套在任何歌手上,而是替歌手量身訂做歌曲才合適,他並以伍佰大哥唱「好想你」帶有違和感這個例子,清楚描述自己對創作的想法。歌曲與西裝一樣,量身訂製才能展現個體魅力,這是我對Namewee獨白的見解。


一個精彩的故事,不能只有娛樂歡笑與感性獨白,適當地加點洋蔥更對味,在Namewee從「我還是我」剖析自己被迫離開家鄉生活,堅持音樂創作夢想的心情,再把離家許久後對母親的思念寫成「老母」這首歌,甚至還邀請這首歌的合唱嘉賓「老母」來現場一起合唱,唱出母親對兒子的不捨與永不離棄。


此等情感重量,確實比請來厲害唱將合唱更意義非凡,不過說起在外漂流,自然少不了傳唱度極高的「漂向北方」,播映無數人翻唱的影片後,觀眾們化身為阿宏與阿棋與Namewee一起合唱這首經典歌曲。期待落空,但我不難過,這不算什麼,因為我早已滿足。

北方回來後,經典的MV台詞再現:「我小便歪向左邊……」我就知道是時候該「飆高音」了,最後Namewee也在他的歌聲衝破雲霄後,如同MV般倒地,不過在絡繹不絕的安可聲下,Namewee站起來唱完讓泰國媒體誤會他會講泰語的「泰國情哥」後,演唱會就此落幕。


Namewee演唱會後在Facebook上表示自己有不少失誤,但我感覺不太出來,可能因為有些歌我不熟,加上我認為演唱會很用心,氛圍好,當下對這些瑕疵也就聽若無聞了。總而言之,我認為這是場很棒的演唱會,兩千元票價肯定值得!

註:
黃明志解釋4896的含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