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樓下的房客-鑿開人性的盡頭

正式海報.jpg



「隱私不會像鈔票一樣,被偷了以後就少一點。」



如果想同時感受歡樂與痛痛,樓下的房客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去年樓下的房客預告片開始放映後,就不斷期待可以進電影院,感受成為房東偷窺所有房客的快感。果然沒有白期待。



首先,慶幸這部片獵奇的部分沒有做得這麼足,讓我的「同理心」不用發揮得這麼久,這觀影體驗我先給90分!不然整部片可能有四分之一的時間我都在啊嘶,感覺就很不舒服。



電影中饒富趣味的情節與台詞,讓看過原著的人感受到細節處雖有差異,但認同其呈現讓故事提高一個層次,而未看過原著的人則可能一邊跟隨房東的腳步,享受漸漸瘋狂失控的情節。



音效部分不同於其他國片,基於製作人的職業病,配樂採用了交響樂,琢磨出整部電影進一步的質感。場景設計在電影花絮中可以得知,基於現實中無法找到符合條件的公寓,以棚內搭景方式打造這座慾望公寓,必須說這是正確選擇,藉由打造出不同色調與擺置的裝潢,有成功反映人物的特性與背景。



演員無保留的演出更是讓這部電影的可看性提高一個層次,因應故事情節而各種全裸演出,讓故事不會卡住,這點真的很值得拍手! 任達華演出變態房東,平常用不急不徐的語調,淡然地與所有房客對話,但看起監視器中的畫面,卻是各種情緒激動,甚至放起音樂,忘我地擺起手勢指揮,完全演繹這個旁觀卻又主導他人的角色。一開始知道任達華飾演房東,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任達華肯定能演好這個變態殺手角色,憂的是他的口音可能會讓人出戲,幸運的是,他那淡淡的粵語口音,反而有點加深他旁觀者的顏色。



結局部分是電影與小說差異最大的部分,我個人認為這結局改得很好(拍手),因為我不喜歡開放式結局!(全面啟動從90分變成87分就是因為開放式結局XD)認真說,電影的結局算是救贖結局,讓觀影者認為人性沒有這麼混亂可悲,房客們其實沒有這麼糟糕,房東本來也是個正常人只是有些歷練,與小說那種呵呵,我就是個以殺人為樂的殺人魔,呈現的純粹邪惡不一樣,而邪惡會傳染的概念在小說與電影中皆有呈現出來,只是在小說中,純粹邪惡的傳授者在電影中成為了悲劇下的被傳授者。



講完了優點,小小提提缺點的部分,我真的認同我是誰不重要跟超粒方都有提到的一點:李康生的聲音真的會讓我出戲,有種不同片場的人物走錯攝影棚的感覺。另外,還有兩個片段讓我匪夷所思,怎麼突然就從這個畫面跳到下個畫面,這,這難道是我穿越了嗎!?由於不能爆太多雷,我就關麥不說惹!



總之,這部片我一邊笑一邊啊嘶,跟著房東一起偷窺房客、主導房客,期許他們有所作為,整個人還算蠻進入故事中的,不會覺得有太多缺點,值得花110分鐘與新台幣進電影院看看。



不過平日欣賞作品無法忍受混亂中立與混亂邪惡的人,建議還是左轉自殺特攻隊,或者期待好評如潮的韓國電影-屍速列車,再不然就玩命關頭20-名偵探柯南,否則你可能會覺得這部片在蝦七蝦八亂搞XD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人生已經到了盡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