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C金錢掌控-現在與未來

c-the-money-of-soul-and-possibility-control.jpg



「你消費的話,會有人得到幸福;你儲蓄的話,只有你得到幸福。」



C,全名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別名Control、金錢掌控,20114月播映,20116月結束,一部以奇幻方式探討金融議題的動畫作品,全作共11話。



這部作品可以從兩個部份去探討:故事本身與其探討的議題。



故事描述神選之子們不知怎麼被選上的人們,成為所謂的企業家(Entrepreneur),除了被贈與名為資產(Asset)的怪獸外,並以自己的未來作為擔保獲得資金,每週必須在稱為「金融街」的異次元空間交易(即為戰鬥)一次,交易限時666秒。資產的模樣為企業家的未來之體現。獲勝方式有二,其一為交易結束時,資本增加率比對方高,另一為把對方打到破產。攻擊方式有兩種,一為企業家直接投資,將投資額化為光劍,另一為支出一定金額,啟動資產能使用的經濟魔法,經濟魔法依投資金額分為「小額(Micro)」「中額(Mezzo)」和「巨額(Macro)」三種。若企業家在交易中資本額歸零,即為破產,將會被驅除出金融街,亦象徵失去未來。



余賀公麿,本作主角,普通大學生,無父無母,沒有錢,立志當個公務員過平凡生活,某天在真坂木的誘導下,成為一名企業家,取得了名為「真朱」的美少女模樣的個人資產,開啟他不平凡的未來。主角從剛開始事不關己的態度,經歷幾次戰鬥後,瞭解自己並非想獨善其身,而是想守護身邊的人,才會在三國壯一郎要犧牲未來,再次印鈔票以解決當前的經濟問題時挺身阻止。



C-8.jpg



三國壯一郎,本作大反派,故事中最有魅力的角色,人帥、超強、有理想,最重要的是沒被嘴遁歸化。因當年見到父親寧願把錢用來守住自己的事業,而不願意救治身患重病的妹妹,使三國擁有錢就是要花,才能替他人帶來幸福及一定要守住現在,即使犧牲未來亦在所不惜的信念。





這部作品主要是在探討「金錢」,人物設定與故事情節大都是為了闡述想法。人物設定較為模板化,跟別的王道作品中想要平凡卻變得不平凡的主角、傲嬌的女主角、經歷悲劇而堅持自己價值觀的大反派、提點主角另一種想法的路人角、調查者與情報提供者的配置其實差不多。故事節奏偏快,雖說經濟危機在一夕之間爆發這點與現實相符,但變相導致主角突然從剛瞭解狀況的後新手,開啟主角光環化身為高手,這樣的安排只為了要與大反派站在同等地位上針鋒相對,以撞擊彼此的價值觀,進而凸顯該部動畫想探討的主題-經濟學派的對決。



大反派不斷把從金融街賺來的米達斯貨幣(Midas Money)()挹注在財政赤字嚴重的日本政府,在遇到金融危機時甚至啟動金融街的印鈔機,賣掉未來,印一堆鈔票挹注於日本80%的銀行及企業,其行為即為現實中的擴張性貨幣政策,白話來說就是印鈔票來刺激大家的需求。凱因斯有句名言:「長期來看,大家都死了」,其隱含意義與三國壯一郎的想法相似:「若無法守住現在(短期),就沒有未來(長期)可言。」





相較之下,主角與IMF的調查員則認為犧牲未來所換取的現在,是毫無意義的,所有的夢想都因為未來具有可能性而存在,若於現在用盡未來的可能性,現在的夢想皆失去存在意義。他們的想法與古典學派相似,認為三國(政府)不該過度干預經濟,也不該用盡未來,未來會自己找到出路的(市場機制自然調整)





另外劇中有幾個點有所想法,首先是幾年前在看這部動畫的時候,朋友提點才知道原來企業家們所轉動的卡片,這些顏色其實跟現實中的信用卡等級一樣,三國壯一郎這種金融怪物自然是持黑卡,但我覺得主角光環真的開太大了,主角突然就有黑卡,這點真的很奇怪RRRR



最後一話仍沒有說明金融街到底是什麼,只有提到其存在是有意義的,我想金融街應該是指所謂的「經濟決策」,無論是哪個學派的經濟決策,都有其優缺點,即使在對立學派的學者眼中是邪惡的象徵,都有其存在之價值。





第十話,當發生經濟危機,各地區產生連鎖反應時,北美金融街就受到支持,把危機推回去,這跟以往的世界情勢是有點像的,美國就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國家,只要發生事情,其他地區都可以死,就我不可以!



第十一話,最後遠東金融街在主角反轉輪轉機,將未來買回來後,日本變成以美金交易的國家,我的理解是日本被美國買下來了嗎XD



總之,這部作品不要計較故事設定上沒講清楚的地方,例如主角拿到黑卡的原因、些許戰鬥細節跟各種拼拔刀畫面一樣被國防布、三國的資產到底是兩個還三個(維基是說兩個,可是我看好幾次都覺得是三個!)?為什麼主角取回的是使用美元的未來?為什麼主角跟他父親的資產長得如此相像?金融街為什麼存在?也別過於在意經濟魔法的專有名詞,單純就金錢與未來的關聯性去思考,能感受到這故事的有趣性。



金融街是不會毀滅的。





註:米達斯,希臘神話中的弗里吉亞國王,傳說中因幫助酒神狄俄倪索斯找到他的老師西勒諾斯,故得到點石成金的本領,凡是他碰觸到的東西都會變成金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