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相關]公務人員考試應試科目表修正草案之我見

先送上笑話一則:



http://wwwc.moex.gov.tw/main/news/wfrmNews.aspx?kind=5&menu_id=317&news_id=2751



故事述說……等等今天不是要讚嘆、吐槽、分析作品啦!我是要來表述應試科目減列草案的意見。



餓死抬頭,不反對高()考減列科目,考生有充裕的時間鑽研僅剩下來的考科,避免考科過多而稀釋了核心知能科目之衡鑑比重,以有效降低考試取才的不合宜障礙,吸引潛在人才接近,促進多元人才進用;反對的是減列科目的原則。我不是全才,其他類科我不予置評,還盼各位大大補充想法,我單純就會計類科舉例。



從減列科目的原則說起,我知道各位大大懶得看太多文字,幫大家斷章取義簡明扼要一下。



1. 練肌肉要先練核心肌群(只是舉例,勿戰感謝QAQ),每個類科招考當然也是考核心職能的相關科目,這點我理解。



2. 重複檔要刪除,科目也是,好。



3. 凡考科內涵更適於實務訓練階段或公務員任職後持續學習、精進之進階知能或專業法律知識,不予列考。



4.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不給飛。關係密切的科目一起考,行。



5. 閃開,讓專業的來。有些免試的專業科目變成應試科目,嗯。



嗯哼,第三點的白話意思就是:「工作要用到的知識與技能,進去後再學。」



搭配第一點,我以為是在考大學呢~各科系招考,都看國英數物化歷地公這些基本能力科目,等你進來我們再專業化訓練,在那之前,你「完全」不用做任何準備(學測除外)



我再用LOL舉例,這種感覺就像是等你選好要玩哪個位置後,我再跟你說符文怎麼配,天賦怎麼點。以後Senpai帶你,不是先教你大方向的團戰技巧,或小細節的控兵線訣竅,而是要先花很多時間跟你解釋天賦與符文配法。



抱歉抱歉,我離題了,簡而言之就是-雖然實務經驗很重要,但以後你連理論跟基本的遊戲規則都不用懂,就可以上場嚕~



我用會計類科拋磚引玉,舉個小例。以後,主計同仁們得先跟新人解釋基金帳跟財產帳是分開的,再來解釋公務預算採修正現金基礎,不要太衝動用應計基礎喔~族繁不及備載,再請專業的主計人員狂舉例,謝謝。



再者,財政學真是形而上的核心知能科目,你身為一個基層主計人員根本他媽的完全用不到!難道……你一定要逼我告白這句話嗎!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啊。





另外三科(中會、成管會、審計)有很多鐵粉,我說哪一科都會得罪人,會計圈又小小的,我還是不說惹WWW



雖說是修正草案,但根據上次國旅卡8,000元之戰,翻盤是不用想,只能祈求大官們可以讓點利,比如國旅卡的1063月以後,8,000元開始適用自由行呢,真的是感恩長官,讚嘆長官!



最後,想提醒大家一件事……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成為公務員。



https://www.facebook.com/rookiebaobao/videos/398491000488873/



 



20170108更新



前幾天講解完上開笑話到底多可笑後,今天我決定用我的專業,來超簡單解析一下政府這樣做,到底有什麼好處。



看一團文字卡在一起,一定會被關視窗,把影響整理成簡單表格。



高普考減列科目對政府收支影響之項目表































報考人數增加



報名費收入增加()



剩下六科科目的閱卷成本增加()



場地成本增加()



試務人事成本增加()



科目減少



命題成本下降()



閱卷成本下降()



間接效益



新進公務人員因長官同事沒時間從頭教起,自己又沒有相關核心知能,只好離去。永遠都用新血,人事成本不會飆高。()




註:+代表現金流增加,-代表現金流減少。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分享你的心得:Liar Game愛好者所見所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