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刺客教條不專業導讀+心得



電影刺客教條,改編自Ubisoft的刺客教條系列,故事劇情非以系列中的現有故事翻拍,而是運用同樣的世界觀,寫了一個新故事。



演員部分如下:

主角柯倫‧林區為前陣子飾演萬磁王的麥可‧法斯賓達。

女主角蘇菲亞‧瑞克金為第80屆奧斯卡女主角瑪莉詠‧柯蒂亞。

女主角的父親艾倫‧瑞克金為第63屆奧斯卡男主角傑瑞米‧艾恩斯。



死刑犯柯倫‧林區被處刑後未死,在Abstergo公司醒來,被強迫用記憶回溯器Animus去體驗刺客祖先-阿吉拉爾‧狄尼赫拉的記憶。主角重溫祖先在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冒險,同時回想起聖殿騎士團肖想不已的伊甸蘋果藏身處,Abstergo負責人艾倫‧瑞克金得知伊甸蘋果的所在位置後,立刻帶著手下跟女兒蘇菲亞‧瑞克金去找出蘋果。從Abstergo公司趕來的柯倫暗殺想在聖殿騎士團的集會上炫耀功績的艾倫,並搶走了伊甸蘋果。最後,女兒繼承父親的意志找回蘋果,覺醒的現代刺客們則要與聖殿騎士團抗戰到底,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世界觀上仍是以聖殿騎士團與刺客兄弟會鬥爭為主軸。



刺客組織,或稱為刺客兄弟會,為確保自由意志而戰,其組織原型為阿薩辛派。(自由,無神論)





圖片來源:刺客教條維基



聖殿騎士組織,或稱為聖殿騎士團,為統一人類意志而戰,其組織原型為基督和所羅門聖殿的貧苦騎士團。(秩序,天主教)





圖片來源:刺客教條維基



Abstergo在拉丁語中是「淨化」之意,與聖殿騎士團無法容忍其他信仰存在,要透過伊甸碎片洗腦所有人類的想法相符。



Animus記憶回溯機,一種虛擬現實機器,有點像是VR的感覺,但比VR更高級,可以讀取使用者基因記憶並投影之。Animus在遊戲原作中是躺椅,像駭客任務中躺在椅子上體驗一切,而電影中的Animus是機械手臂,可以讓使用者身心兼具的情況下,學習刺客祖先的技能。電影中的比較厲害一點,畢竟親身體驗>>>想像嘛!另外,Animus會造成使用者發生「出血效應」(Bleeding Effect),使當事者分不清楚虛擬與現實。



原作的Animus





圖片來源:刺客教條維基



電影的Animus





西班牙宗教裁判所於1478年由伊莎貝拉女王要求教宗成立的異端裁判所,在故事時間軸上可以推斷與刺客教條2的文藝復興時期重疊。



伊甸蘋果,第一文明的產物:伊甸碎片之一,擁有控制人類思想的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聖殿騎士團想得到,刺客兄弟會要阻止對方得到的原因。但在劇中,伊甸蘋果完全沒有發揮作用,僅僅就是展示用的發光蘋果!





圖片來源:刺客教條維基



電影一開始,刺客被切斷了無名指,其實就是為了識別與袖劍的使用便利性,不過後來刺客教條中的阿泰爾有改良袖劍,刺客們無須再忍受這種痛楚。



彩蛋部分,首先是主角100%同步後,出現的刺客投影,正好為刺客教條前三代的主角:阿泰爾(一代)、艾吉歐(二代)及康納(三代)。再者,其他實驗體的刺客祖先,也是刺客教條遊戲系列的刺客們。



刺客教條中的阿泰爾





圖片來源:刺客教條維基



刺客教條2中的艾吉歐





圖片來源:刺客教條維基



刺客教條3中的康納





圖片來源:刺客教條維基



穆薩是「刺客教條3:自由使命」中巫醫巴帝斯特的後代。



奈森是「刺客教條4:黑旗」中鄧肯沃波爾的後代。



琳是「刺客教條編年史:中國」中明朝女刺客少芸的後代。



埃米爾是「刺客教條:啟示錄」中刺客宗師Yusuf Tazim的後代。



在劇中出現的袖劍、十字弓、幻刃(可射出的袖劍)等,也都是刺客教條中的經典武器。另外,Abstergo公司中亦收藏了「刺客教條」阿泰爾的劍、「刺客教條3」康納的斧頭、「刺客教條4」愛德華肯威的燧發槍及「刺客教條:梟雄」雅各的拐杖劍。



每次進入記憶時,總會先看到老鷹在盤旋,老鷹正是刺客的象徵,因刺客的暗殺與老鷹掠食方式相近,都是看準時機,迅速出手且一擊致命。電影中柯倫‧林區的刺客先祖阿吉拉爾‧狄尼赫拉,其名Aguilar詞源於西班牙語、加泰羅尼亞語和西班牙系猶太語,意思為「鷹之魂」。



講完了電影內容,先說一下(我認為)電影優點。刺客教條系列是歷史考究強大的故事,電影完整還原中古世紀的場景,動作部分,無論是跑酷、刺殺技巧甚至是經典的信仰之躍,也與遊戲畫面近乎一致,製作方在這方面的用心可見一斑。



劇情部分則是電影的硬傷,因沒時間,也沒空間放一個解說役,導致非遊戲粉絲看到一半就會失去同步,因為不懂劇情轉折,也不清楚世界觀設定,很難投入其中。



以下為個人吐槽部分。



不懂為什麼要等到Abstergo公司透過柯倫發現伊甸碎片,所有實驗體才開始反抗。如果刺客兄弟會的宗旨就是避免聖殿騎士團一教獨大,就該更早阻止,畢竟他們只是「避免聖殿騎士團找到伊甸碎片」,而不是「霸佔伊甸碎片」。



雖說實驗體的刺客祖先們都是使用冷兵器,但Abstergo公司的人還是可以配置現代兵器吧,連把槍都沒有,難道公司的保安也都同步了嗎?



突然從主角第二次的信仰之曜成功跳到主角與哥倫布相遇,並發現伊甸蘋果,如果不是知道主角100%同步,代表繼承祖先的思想與能力,因而重拾伊甸蘋果的記憶,真的無法理解這樣的轉折。



劇中,女主角蘇菲亞說要用科學方式達成世界和平,結果是把希望放在不明所以的伊甸蘋果上?這種想法跟切嗣相信聖杯一樣,手法不同,但都是迷信啊……



最後,如果不是刺客教條遊戲的重度粉絲或純粹的動作片愛好者,你的觀影體驗可能會不太好,購票前請三思。



我們於黑暗中行事,為光明效力。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刺客教條維基



4GAMERS的影評



https://www.4gamers.com.tw/news/detail/31126/assassins-creed-movie-review-



黑咖啡聊美劇的影評



http://www.blackcoffeeseries.com/2016/12/assassins-creed.html



誰不重要的影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4N353CHys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分享你的心得:Liar Game愛好者所見所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