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心得]遊戲王5D’s-遊戲王動畫之最經典作

富奸兩個月,看到富奸復刊,不得不解除富奸狀態。
遊戲王5D’s(1),遊戲王系列第三部作品,也是同步召喚系列卡片之廣告,自200842日首播,2011330日完結,共154集,分為四個主篇章與一個番外篇。

1 5D’s,在故事中主角群參加了世界騎乘決鬥大賽(簡稱WRGP),第二男主角傑克替隊伍命名為Team 5D’s,代表隊伍擁有5位龍印者的意思。

想聊聊這部動畫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之前看了老爹講動畫談遊戲王的系列影片,讓我回味起大學時期一邊追番(5D’s),一邊打油雞王(2)的年代;二是看到遊戲王第六部動畫「遊戲王VRAINS(3)的劇本統籌與5D’s同為吉田伸,加上故事中的決鬥是在虛擬世界踩著滑板進行高速決鬥,不禁想起5D’s的騎乘決鬥(4)

2 油雞王,全名油雞王對戰城市,私人經營的遊戲王網頁版。

3 遊戲王VRAINS,遊戲王系列第六作,主打連結召喚、VR決鬥、高速決鬥,部分橋段有電影「鄉民的正義」的感覺,各種網路行為都變成虛擬平台中的實際畫面。

4 騎乘決鬥,簡單來說就是一邊騎機車一邊決鬥。

回到作品來。故事發生在『遊戲王-怪獸之決鬥』數十年後的「新童實野市」,擁有紅龍之痣的五人()聚集在一起,共同面對要毀滅世界的敵人。
主角不動遊星,在新童實野市的衛星區(類似貧民窟)成長,因緣際會下騎著自製的D(5)來到市區,開始相遇,對抗敵人,保護城市。

5 D輪,配置決鬥盤的機車。

遊戲王系列前三部作品中,5D’s是三部中我覺得故事精采度與帥氣度(中二度?)最高的一部,因為拯救世界就是比較精彩,騎著機車拯救世界就更中二帥啦。相較於許多動畫神作,這部作品些許地方的作畫跟節奏確實薄弱,但就以一個廣告性質的動畫而論,已是誠意最高之作。
誠意有多高,可以從幾個點來談:
1.牌技
遊戲王5D’s算是三代之中,最運用牌技的一代,比如遊星的同伴-傑克‧阿特拉斯(類似海馬瀨人的中二角色,但更多了一些喜感)在對抗諸神黃昏隊時,利用代價逃脫,扭轉逆風局勢。代價逃脫算是遊戲王對戰中的重要技巧,可以無視對手的某些限制,順利獲取血量或場面上的優勢。
2.聲優表現
游星對上最終反派Zone,發動王牌-星塵龍的最後一次攻擊時,先是出現眾人畫面醞釀情緒,當聲優宮下喊出攻擊宣言時,像是將所有的情感宣洩出來,自然地破了音,使整個片段燃到爆炸。開什麼玩笑,終結技就是要大聲喊出來,就像李星踢人的時候一定要大喊給庫,破音更帶勁!(影片2分20秒開始)

3.劇情
前半部劇情(幸運盃篇及暗痣者篇)述說的是在生活底層的少年們,如何翻轉自己的命運;後半部劇情(WRGP篇及聖櫃搖籃篇)則是典型的王道作品,少年們攜手對抗企圖毀滅城市的敵人,最終在主角乘載所有人的希望終結大魔王。
就個人拙見,前半部的故事節奏鮮明不拖沓,但過於強調宿命論,對於人生感到苦惱的觀眾,看著看著就覺得很蛋疼,一點都不舒壓;後半部的故事前段有些日常拖慢故事節奏,但戰鬥都是典型王道戰鬥:熱血沸騰、團隊合作、突破命運、邁向未來,使人滿腔熱情,忍不住想收集決鬥中的怪獸卡,中二地喊出同步召喚的台詞。(大誤
另外,5DS可以說是在前三部中,男女主角間最多故事的一部,無論是女主角十六夜秋透過決鬥向遊星抒發自己被父親否定的憤怒,還是她為了感受遊星在疾馳決鬥中所感受到的,就算摔了無數次車也要學會駕駛D輪。不過,故事中明明能感受到兩個人之間的情感(ED5手都牽了!還公然放閃!),卻仍未修成正果,沒辦法,誰叫遊戲王是基番呢!(攤手

說是基番,絕對是有跡可循,比如遊星在對抗大魔王Zone時,召喚出最終王牌-流天類星龍前,逐個出現同伴們的畫面,最重要且最後出現的人是相愛一年,剛完成相愛相殺任務的布魯諾。那充滿基情的一笑,游星就成功地發揮布魯諾所教的,完成超越極限加速同步,召喚出流天類星龍。

4.決鬥及音樂:
5D’s的音樂很好地Buff作品本身,讓人可以忍過各種作畫崩壞的過場劇情,只為了體驗精采的決鬥。許多配樂與歌曲中,不得不提及的是被戲稱為遊星的處刑曲之一-Clear Mind,這首歌會在遊星召喚王牌-流星龍時冒出來,歌詞與配樂都與遊星為了保護所有人,突破自身極限,在高速中召喚出流星龍的情節呼應。
VS普拉西多

VS太陽隊

VS諸神黃昏隊

5.引經據典:
5D’s是有一些考究點的,例如反派-未來四人組中的阿波尼亞,分裂出來的三個人分別是盧奇亞諾、普拉西多及荷西,三人名字正是三大男高音的名字。
三人所使用的卡片為機皇帝系列的卡片,機皇帝的卡片設計係參考前作「遊戲王-怪獸之決鬥」杜馬篇中的反派-杜馬三槍手中的瓦龍,他所使用的盔甲牌組,形式上是決鬥者一口氣叫五隻怪獸,但實際上是一隻組合起來的怪獸,與機皇帝的特性不謀而合。
第二男主角傑克 (摔車王、決鬥尼特族)的姓「阿特拉斯」,正是希臘神話中用雙肩支撐蒼天的泰坦神族(巨人),而傑克在5D’s人物中身高也是數一數二高,更呼應這樣的說法。
故事中的卡片設計有將北歐神話、生命之樹、納斯卡巨畫等元素納入,提升作品整體的逼感。
前治安維持局副局長耶戈成為首任市長後的最後一句台詞: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1963828日的演講)
6.遊戲王的醍醐味與吐嘈點
熟悉的遊戲王最對味!遊戲王系列作品,肯定是要有些元素讓觀眾們可以固定吐嘈,才能增加作品的可看性。各種醍醐味臚列如下:
(1)主角強制結束對手回合
王樣(武藤遊戲)、鳩帶(遊城十代)跟游蟹(不動遊星),都有強制結束對手回合的紀錄。我知道這這樣呈現決鬥可以張開戲劇張力,但對我而言卻是滿滿的違和感。
5D’s中強制結束對手回合的紀錄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永遠是遊星對抗諸神黃昏隊的片段:

(2)影帝
游蟹繼承前輩們的演技…...每次受到致命攻擊時,一定要先慘叫一番,在對手洋洋得意時再開卡反擊。
(3)關鍵一抽
主角們在命懸一線時,總是會抽到關鍵卡,但到5DS已經不是抽卡,而是把想要的卡印出來了……不然你翻譯翻譯,突然跑出紅龍到底是啥驚喜!
(4)所累哇多卡納
王樣與游蟹都會在對手解說自身優勢時回這句「所累哇多卡納(這可難說)」,接著成功翻盤。
當然,這部動畫因為經費都投注在決鬥上,導致過場情節的畫面有時會發生作畫崩壞的情況,常被觀眾拿來吐嘈。除前開嘈點外,還有幾個小嘈點可以提一下:
按照傳統,四天王會有五個,5D(Dragon)s有六條龍也是天經地義!
游星是前三部中唯一沒輸過的男人(劇情帶到的敗績不算),快輸的那一次透過拔螺絲摔車逃過一劫XD
另外,還有個官方自帶吐槽,第82話時遊星被決鬥機器人困住,最後成功召喚星塵龍時,機器人講了一句話:「不動遊星召喚出星塵龍的逆轉機率為100%
最後,談談心得吧! 5D’s雖然作為廣告番,但也透過未來四人組(5D’s中後半段劇情的反派們,從人類滅亡的未來回到現代,試圖消除掉幾個會導致滅亡的關鍵點,比如殺掉貝卡斯讓遊戲王卡從歷史中消失等方式),用專屬於5D’s的方式警告人類:不斷的同步、不斷的進化,無限膨脹的慾望將會使人類遭致毀滅。
除了提醒人類過度進化後可能會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後用兩三話的篇幅好好地描寫同伴們在羈絆與未來間的取捨。眾人成功守護自己的城市與未來後,開始思考自己接下來的路該如何前行,遊星並未自私地留下自己的好友與()女友,而是選擇繼續留在新童實野市,想把這個眾人的家鄉打造成更棒的城市,等待同伴們歸鄉的那一天,而同伴們也沒有迷惘,在各自的路上走出一片光彩。
我說過好的結局可以提升作品的高度,5D’s正是很好地交代幾個主要角色的未來,也替他們設計一個很棒的別離時刻:眾人一起奔馳,象徵眾人命運的紅龍也離開,幾人分別踏上不同的道路。幾個人因紅龍聚在一起,經歷過無數內戰與外戰後了解彼此,透過團隊合作艱辛地完成使命,接著放下所有的不捨,然後曲終人散,各奔東西。

現在開始是我們創造出的未來,不斷奔跑吧大家,在名為人生的疾馳決鬥中。Riding Duel- Acceleratio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