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敦克爾克大行動-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敦克爾克大行動,英國、法國、美國與荷蘭合拍的二戰電影,敘述敦克爾克大撤退事件,導演為執導「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及「星際效應」的克里斯多福‧諾蘭。
敦克爾克大撤退發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英法盟軍為了從德軍的進逼下逃脫,撤退到法國的敦克爾克港口,想從這個港口前往英國。這個撤退計畫在拉姆齊中將的呼籲下,許多平民駕著各種船隻在英吉利海峽間往返,在惡劣天氣壓制德國空軍的情況下,船隻成功地將30多萬的大軍運回英國。
這是部寫實卻又不同以往的戰爭片,沒有開著外掛的英雄,也沒有槍戰或肉搏戰搞得整個畫面血流成河,僅僅只有知道名諱,但不見身影的德軍不停空襲,炸毀英法盟軍的生存希望,就算有幸搭上前一刻還沒被炸毀的船,後一刻就又補上飛彈或魚雷,讓船裡的士兵不是被炸死就是被淹死,除非順利抵達對岸,不然都可能死在英吉利海峽上。說明白點,與其說是在看戰爭片,倒不如說像是在看災難片,無從反抗只能逃。
精簡的對白、精準的畫面及視角,再配上震耳欲聾的配樂,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彷彿你也是被困在海灘上的士兵,或是為了同袍與德軍對抗的飛行員。
電影分別以一週、一天、一小時三種時間軸描述敦克爾克大撤退中撤退的士兵、開船前往救援的民家及掩護撤退行動的英國空軍,但因為這樣的敘事手法,會使觀眾未必能理解事件時序,分享在Youtube上看到的故事時間線總整理。

我對三個時間軸的故事有自己的一點小心得。
一週的部分,主角湯米的經歷告訴你,不要放棄,總會找到突破口。湯米多次運用自己的小聰明爭取回家的機會,但全都被德軍摧毀希望,最後一次也差點淹死在漁船內,不過正因為他不斷嘗試,才巧遇月光石號路過,因此順利回家。
一天的部分,月光石號上的故事一言以蔽之: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道森先生一開始就跟喬治說別跟,喬治硬要跟,這擺明就是替自己立上Flag。道森先生的兒子彼得算是我印象較為深刻的人物,首先,他為了大義並未怪罪那名被救起的士兵,再者他在大撤退後換個方式替朋友喬治完成夢想,才讓朋友那輕如鴻毛的生命重如泰山。
一小時的部分,飛行員的故事只有簡單幾句話可以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迫降的未必衰小,拯救眾人的未必幸福,人生就是這麼的不公平。
最後,如果想體驗不同類型戰爭片的觀眾,可以去感受一下諾蘭導演鏡下三種時間軸切換的敘事方式及陸海空三種視角俯瞰戰場遠景的美感,並去思考若自己在這些困境中,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不過這部電影細節處理上雖說未有瑕疵,但沒有特別聚焦的人物,劇情本身也相當單純,若無法接受這種類型電影的觀眾,可能看完後會略顯失望。
為了證明標題沒有騙人,最後附上英國首相邱吉爾在敦克爾克大撤退結束後,在下議院發表之演講中的一句話:
「我們必須極其小心,不要將此撤退蒙上勝利的色彩,戰爭不是靠撤退取勝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