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通靈少女第三集-多點了解,不要80

前情提要:
通靈少女第一集心得
通靈少女第二集心得
這是治癒的一集。
話劇社開始排演羅密歐與茱麗葉,為此找尋可用的根據地,旅途中阿樂找到廢棄舊團部,眾人在阿樂的帶領下開始在這裡排戲,但後來因邱教官在這發現小真遺留下來的劇本,抓到眾人私闖舊校舍的事實,罰校後服務一個月。現在教官的權力還有這麼大嗎?可以不經同意翻閱學生物品、對學生之處罰有直接裁量權嗎?我那個年代有,現在我不知道,如果有年輕讀者,歡迎你分享XD
阿樂在打掃過程中身體不適,被其他人與小真的怪異行為做連結,就傳出小真作法害阿樂的謠言,導致小真再次體驗被同學霸凌的噩夢。被孤立的小真躺在舊校舍道具棺木裡,在邱老師靈魂的請求下,決定替老師通靈,幫她跟教官把心裡話說清楚。話劇社眾人在看了小真傳給朋友的訊息,在身體康復的阿樂帶領下,決定去通靈現場搖旗吶喊。ㄟ……我只能說,愛情力量是偉大的,什麼話聽起來都很有力,即使是中二無比的台詞XD

在小真幫邱老師與教官解開彼此心結後,話劇社眾人也了解小真的通靈能力,不再帶有異色眼光,自然地接納小真。通靈後虛弱的小真在路上差點倒在路邊,跟隨在後的阿樂體貼地揹小真回家。若非阿樂顏值高,這一定被認定是跟蹤狂!

阿樂與教官的態度是個對照。教官面對欣賞的人沒有勇氣替她挺身而出,或許當時的他有所苦衷,但沒有阻止邱老師自殺是事實,而沒有勇氣的結果,就是日後只能默默懷念對方;阿樂就是自信開朗勇氣有點多的大男孩,不畏其他人的眼光,勇敢追求所愛,就算小真是眾人畏懼的超能力者,甚至會傷害他……對不起,最近隔壁棚作品看太多,小真沒有傷害他啦XD
BTW,學姊就是內心有想法,表面沒辦法的假掰優等生,趁情敵心理生病要她命,要走讓你走,是為了你好喔~還有拔教官的毛當令箭,其實是想繼續維持隔離政策!


霸凌源自於人的劣根性,不過本劇的見解是認為源自恐懼,因為不了解而選擇排斥獨特個體。話劇社在聽到教官的獨白後,三人組察覺對邱老師的話語很失禮,道了歉,在親眼看過小真通靈的場景後,也給予小真道歉與接納。
人在理解過後,隔閡也就消失,但是不是在恐懼之前,我們該先試著去理解呢?畢竟,每個人本來就是不一樣的。日劇Change中,木村拓哉飾演的主角朝昌啟太說過:「讓孩子明白自己的與眾不同,以及了解對方跟自己是不一樣,每個人的想法和情形不同,就不會彼此吵架或互相欺凌。」若我們能存有這樣的認知,許多曾經發生的衝突與紛爭就有機會被避免掉。
很巧,在截稿前,剛好看到第三集的最後片段,才發現,原來這裡已經暗示後續的劇情了。

人真的很奇怪,面對越陌生的東西,總是要先找好害怕的理由,到底可怕的是鬼,還是人心裡的恐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