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雷心得]通靈少女第五集+第六集-原來這就是曲終人散的寂寞

完結已經一個禮拜,可以各種爆雷, 請不想被劇透者立刻再回去看一遍第一集到第四集。
通靈少女第一集心得
通靈少女第二集心得
通靈少女第三集心得
通靈少女第四集心得
先從大家哀號不已的情節談起。阿樂提前領便當繼續去下一部電影()當男主角,讓小真被迫在悲傷中成長。小真自己都難過不已,但為了鼓舞情緒低落的眾人,必須講起心酸的善意謊言,告訴話劇社眾人自己看到阿樂的靈魂,並說阿樂希望他們完成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表演。剛失去所愛之人的小真,遇到妻子命危而心急如焚的議員,也能感同身受地去說服對方──生死有命,天註定!
老實說,我是覺得阿樂的死有點偏向劇情殺,就像王道故事中重要之人的死亡,都是為了激發主角潛能,要我簡單點評,真的是老梗,但以前國小老師講過一句話,我也認同:「梗無論新舊,好用就好。」用得好更是加分,這部戲我是覺得用得不錯,在於兩個原因。
首先,車禍的表現方式比較隱晦(當然是也不用到麥克這麼浮誇的被撞法……這樣太危險~飛太遠~),沒有讓故事失焦是個優點,但總給我種阿樂不曾離開的錯覺,讓我有阿樂會再次登場的期待,雖然最後是以我期待外的方式出場沒錯…..

再者,李千娜的「不曾回來過」這首歌下得時點真心好。救了多少情侶這種事我不是很在意啦,但音樂好聽之外,在兩個人第一次但無緣的約會,這首歌幾句歌詞把當下發生的事情交代清楚,也帶到後續小真獨自一人成長的劇情。

談到小真的成長,小凱的成長也讓我印象深刻。第二集小真讓小凱一家三人多一點時間相處,雖然小凱父母最後還是離婚,但小凱也成熟了:與其看父母相處不開心,不如一刀兩斷切乾淨。偶爾一起看兒子的比賽,這樣的相處模式反而讓一家三口更快樂。在一起不一定幸福,分開未必不幸,或許這段劇情暗示兩人生死相離未必是悲劇,我的小小見解啦。
提到小真處理過的信徒,一定會想到嘴巴講不信,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傲嬌議員。有病就要看醫生,這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議員也不是不知,只是醫生都說束手無策,只好另尋出路。人走投無路時,就算理性上知道不可能,還是會想去相信形而上的奇蹟,就會產生情感矛盾,人就是在這個時候就顯得特別中二……不光是劇中的議員,隔壁棚的切嗣PAPA也是一個樣XD
BTW,我從小看黃仲崑長大,他外貌沒變太多耶!而他角色大都偏向這種霸氣外露的角色,尤其掐金老師脖子那段,總是讓我忍不住想到去年終極一班四中的獨孤狼…………爸,你不要一錯再錯(大誤
前面提到第五集的歌曲收尾,就不得不提第六集的深情一吻。等不到阿樂回來的小真,與阿樂爸爸相遇後學習懷著悲傷走下去,面對人命關天的事情,即使自己男友間接被自己的身分害死,仍背負起責任去救人,救了被威脅的金老師與解開議員的心結。面對自己的心結,也是一種成長吧。
即使回到學校時校慶表演已經結束,但話劇社的故事才要開始。在台下的觀眾只有話劇社老師、金老師和他兩個徒弟等四人,他們仍完整呈現這段時間的成果,最後,最重要也最親密的觀眾──阿樂也來看了他無緣參與到底的演出,也與小真深情地Kiss Goodbye,就這樣與眾人告別。有些不捨,但戲總要落幕,人終究要分離。
凡事有始有終,小真爬上與阿樂相遇的圍牆,故事也劃下了句點。
最後一次的獨白:「我叫謝雅真,這就是我的日常。」不再十六歲,生活依舊一如往常,但我們已經從前段旅程中歸來,要繼續踏上下一段旅程。
人生在世,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你現在還有機會,知道嗎?

註:飾演阿樂的演員蔡凡熙,也是九把刀執導及編劇的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中的男主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