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雷心得]模犯生-考試不作弊,明年當學弟;寧願沒人格,不能不及格


副標題只是單純惡搞,這部戲是有一些笑點,但導演是很認真在闡述一些想法。
就算你不作弊,命運也捉弄你。
模犯生,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兩個天才與兩個麻瓜一起作弊撈金的劇情片,被比喻為校園版「出神入化」及「決勝21點」,在台灣票房已經超過8,000萬元,是難得在台灣票房賣得不錯的泰國電影。
相信大部分人在求學期間或多或少有作弊經驗,理由與手法不盡相同,在執行當下肯定很緊張,這部電影就是帶你回味作弊時的刺激感……也就在熟悉的場景下,導演想表達的意涵才能讓觀眾買單。在談論電影前,先來段有趣的作弊影片舒緩氣氛~
https://www.facebook.com/kelkelbabi/videos/1080836035299416/
故事主要圍繞在四個主要角色,其中女主角小琳與男主角班克皆為高材生,女配角葛瑞絲熱衷於社團,男配角阿派則為富二代。主要人物的特色相當明顯,小琳聰明且臨危不亂,有點倔強,阿班則是貧窮但仍有正義感的模範生,葛瑞絲不善學習但善於表演,阿派就是那種比較蠢的富二代。
在幕後花絮中提到為了讓茱蒂蒙·瓊查容蘇因更完美詮釋女主角的天才形象,要求本身為右撇子的她在電影中都得用左手去作答,而有點像宥勝飾演男主角(鄙人私心覺得啦)查農·桑提納同庫則是要背許多台詞,完整的將書呆子男主角呈現在銀幕上。

電影採先倒敘法,後順敘法的方式敘事,劇情主要集中於準備作弊與作弊過程,中間穿插一些情節讓故事更完整,跟許多解任務的電影情節配置是相似的,所以在看電影時即視感會有點重,但題材的特別性、角色的演出及導演營造出的氛圍,使這部電影截然不同。
劇情主要分為兩段故事:
第一段是校園篇,描述小琳從一開始單純好心幫助葛瑞絲作弊,在受到刺激及阿班的邀請下,進而開始做起協助作弊賺錢的勾當。第二段是STIC考試篇,小琳在葛瑞絲與阿派的誠摯邀請下,她拉攏阿班一起在STIC考試中作弊,藉以賺取大筆獲利。
喜歡這部電影在作弊情節上的氣氛營造,電影寫實地還原情景,作弊過程中的書寫聲與時鐘聲清晰無比,好似你也是考場中作弊的一員,加上兩段故事中的作弊過程中皆遭遇困難,那種必須戰鬥才能解除危機的壓迫感,讓無聊的試場變成會濺血的戰場,使觀眾的緊張感與角色同步。
印象深刻的還有那場阿派模仿賈伯斯開發表會的樣子,在SITC考試說明會(作弊說明會)大顯神威,這場戲在阿派的靈活表現下,彷彿觀眾們正參加__大會,尤其最後一句:「是我們選大學,不是大學選我們!」即視感好重啊!你真的確定你販賣的不是夢想嗎XD

聊完外象後,開始談談內裡。以下重雷,請不想被影響觀影體驗的芸芸眾生儘速離開XD
小琳在STIC考試作弊結束後,在機場遇到來接機的葛瑞絲與阿派,其中有段她說:「接下來的考試不再是選擇題,我無法再繼續幫你們。」我想到在2010年台灣發生的傑克補習班串改成機製造假榜首作弊事件,其中有學生以榜首名義領了學校的第一次獎學金後,之後成績無法維持下去,再也無法領取獎學金。
「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放掉。」
小琳決定答應阿派的邀約,替許多同學報答案的導火線在她看到父親付了一大筆的「貢獻金」給學校,倔強的她認為學校是屬於教育的地方,卻用這種方式撈金,那她自然可以運用自己的才能,在學校大撈一筆。
雖然學校的撈金行為確實沒品,但不代表小琳可以因此而作弊,因為學校會不會被懲罰是不知道,可小琳得替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以他人之惡為惡,只是自欺罷了,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的動機好壞,而自動調整你做每件事情的成本。
誠實為上策。最後小琳自首的行為未必高尚,但敢做敢當的精神,讓她得到了解脫。不知道小琳的人生會如何走下去,當我相信若她真能成為教育者,她一定會是個好的教育者,因為她曾經迷失自我,最後順利找回自我,她的經驗對迷惘的莘莘學子們是個很好的活教材。
至於阿班就是個倒楣鬼,好不容易要迎來人生重要的時刻,卻在那之前被人無緣無故揍了一頓,並失去翻轉人生的機會。本來看不起作弊三人組的阿班,在自己的貧窮人生中再遭遇一次大落後,被小琳的一句「就算你不作弊,命運也捉弄你」撥動心弦,決定與三人合作。
後來,阿班知道阿派對他做的事情,他拋下了憤怒,繼續與三人合作,此刻代表阿班心中的開關已經開啟,與過程中趁火打劫及結尾時阿班想繼續靠作弊撈金的模樣相呼應──作弊是他悲慘人生的唯一救贖。
有些人走上不歸路,是他認為人生已別無選擇,可人生是問答題,不是選擇題。若阿班在STIC考試後見好就收,金盆洗手,好好運用這筆不義之財經營煥然一新的洗衣店,而不是選擇威脅小琳協助他在泰國高考中繼續作弊,小琳「也」可能把這件事情永遠放在心中,不會為了求心靈上的解脫,果斷自首。
人生有時確實沒得選,但有得選的時候已經走火入魔,人被慾望所淹沒。悲劇。
電影很適合每個人去看,因為電影談的不是作弊,而是老掉牙的主題:人性,但導演不跟你說教,他讓你一邊笑,一邊緊張,一邊讓你回家寫心得時覺得人生好苦好難作答。
如果有機會,你會跨越道德線撈一筆嗎?即使遭遇巨變,你還是能維持初衷嗎?你會在受到威脅後決定自首,還是為了掩瞞事實繼續深陷泥沼呢?
不要問我,我覺得超難回答。
如果回答的超快超果斷,只能說你的人生「可能」很幸運,也代表你同時「可能」陷入二選一的思維裡。
最後,若要對這部電影下個註解,我會引用哈利‧布朗(Harry Browne)及九把刀小說中都講過的一句話:
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

註:美大學SAT考試 陸生擠爆香港考場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10/8/n8379122.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