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東京喰種真人版電影-成功的真人化電影……果然有之一


東京喰種電影版,原作為漫畫家石田翠的同名漫畫作品,在電影版推出三年前,動畫版已經先掀起波瀾,經典到讓不少人翻唱的OP與結合華麗藝術與黑暗奇幻於一體的王道故事,是2014年的動畫霸主。
電影預告

不行,我忍不住了,在談真人電影版之前,必須強行安麗OP一番!
原版

Pellek

Raon Lee

KOBASOLO

對於完全沒接觸過「東京喰種」讀者而言,若要用一部作品來比喻這個故事的話,我會說是吃與被吃版的X戰警。作者用自己的灰暗思想及華麗視線,去詮釋種族對立及亞人(1)種的生存價值。
電影真人版根據漫畫前28話劇情改編,描述主角金木研因為一場意外而變成喰種,開始在半人半喰種間矛盾。
喰種,只能吃人肉與喝血、水及咖啡的亞人種,該名詞是本作作者新創之詞,意指人型食屍鬼。
電影原則上是照著漫畫原作翻拍,只有濃縮某些橋段或刪減與後續劇情相關的片段,將焦點集中於金木研變成喰種以及見到喰種搜查官追殺喰種的故事上。
真人版電影不得不談談的話題就是還原度!電影還原度如何呢?得談談選角及特效。
從選角說起。
就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選角是飾演神代利世的蒼井優(不是空ㄛ)

蒼井優的空靈氣息是與裝乖時的神代利世吻合的,不過沒有像原作中露出事業線色誘小金木就有點可惜(被踹飛)
最棒的點是蒼井優完美演繹出利世轉變為人型野獸,把玩食物時流露出的邪氣感,受到的衝擊感不亞於漫畫及動畫給予的-上一秒你是獵人,下一秒你是獵物。
男主角金木研及女主角霧島董香的選角相當到位,不愧是原作者親自欽點。不過,飾演金木研的窪田正孝總會讓我想起那…………日劇版的死亡筆記本…….關麥不說了,飾演霧島董香的清水富美加則是之前有新聞(2)鬧得沸沸揚揚,也算是變向宣傳啦……不過不得不說,窪田正孝有將金木研的軟弱感演示得維妙維肖,清水富美加也讓我感受到董香的傲嬌與逞強,還有那黑絲.......(咳嗽)
金木研

霧島董香

其他角色的選角也選得不錯,都挺到位,就選角而言,電影算是蠻成功。
再者是特效。
特效方面,最大且唯一的挑戰就在於赫子的呈現,我真心覺得赫子的特效比動畫表現得更好,原因是更貼近原作設定:赫子就是RC「細胞」構成的,真人版的赫子除了有重現原作中的模樣,更特寫赫子的細胞組成,使形體上更接近器官。
結論:真人版電影的還原度真心高!
劇情方面,這部電影對沒有看過原作的人而言,就是一部探討種族衝突的故事,雙方高舉正義、生存或報仇等旗幟,作為傷害對方的動機,進而合理自身的行為。電影因為太忠於原作,聚焦於主角金木研-一個為了生理上能生存,心理上也漸漸從人類變為喰種的半喰種,主要都是站在喰種的角度思考,人類方的描寫相對薄弱,兩派勢力的投射感也就有所高低。
至於強弱設定上,電影礙於篇幅無法去敘明人類如何戰勝身體機能高於自身的喰種,但其實真人版電影所翻拍的劇情是故事序章,強弱這件事情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所有的戰鬥人類都沒贏過啊……認真說,序章的著眼點在劇情,強弱不是太重要,原作後面漸漸踏入王道,強弱設定才會是焦點。
談完電影的組件,說說真人版的定位。我認為真人版可以說是深入「東京喰種」世界觀的入門作,因為真的不需要做任何功課,就可以走進影廳,電影中會讓觀眾知曉何謂喰種,也會介紹人類與喰種間的衝突及對戰方式,不會帶入與劇情無關設定或伏筆,讓你望之卻步加翻白眼,確實有較高的機率讓沒拜讀過原作的觀眾回頭去翻起漫畫或點開動畫。
最後,聊了這麼多,這部電影到底值不值得進戲院看呢?如果你看過原作,一定要去,還原度不亞於之前介紹的銀他媽(銀魂),如果你沒看過原作,這部電影充分呈現從吃食物的人類變為吃人的喰種之衝突感,故事性又有原作的品質保證,加上特效完美還原赫子,即使戰鬥畫面略顯失色,仍是水準之作。
簡單來說,如果「寄生獸」可以的話,「東京喰種」一定可以。

BTW,相關歌曲也蠻好聽的,無論是主題曲「BANKA」還是東京喰種與KOBASOLO合作曲目「トーキョージェノサイドシティ(我不知道中文QQ),都值得再三品味。
BANKA

トーキョージェノサイドシティ


1 亞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4%BA%BA
清水富美加引退風波《演東京喰種「吃人肉」》有違良心飽受煎熬
https://news.gamme.com.tw/147594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