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心得]刀劍神域:幽靈子彈篇-向星際大戰致敬!


回顧

前言
刀劍神域中目前為止個人覺得最扯的篇章,主要為第二季動畫第114話。
在開始回顧故事前,請大家先觀看以下特技片段,做好心理準備。

接下來你將看到更扯的!開外掛、當GM都太過火,這次我們決定把桐人反射神經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他用光劍砍子彈!

不過現實是殘酷的,沒有主角光環的好孩子們千萬不要學!


劇情
在完成拯救老婆的任務後,桐人在公務員軟硬兼施的手段下,協助調查在VR槍戰遊戲「Gun Gale Online(GGO)發生的離奇死亡案件。
死者均為遊戲中的高端玩家,在斷線(死亡)前都曾被一位自稱「死槍」的玩家在遊戲中槍擊,因此,為了找出這位桐人決定在遊戲中闖出名氣來吸引死槍的注意。遊戲中正值第三次大賽(BOB)前夕,桐人自然要參戰吸引目光。
不過,不用戰績顯著就夠顯眼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初來乍到,身無分文,為求高位,孤注一擲。

運用自己靈敏的反射神經,桐人順利取得三十萬,再以妹子模樣與語調取得短髮漂亮妹子詩乃的信賴與引領,順勢買好裝備,也成功報名第三次的BOB大賽。
桐人順利在充滿槍砲彈藥的世界用光劍贏下小組賽第一場單淘汰賽,賽後,一名帶著骷髏頭面具的玩家因見識桐人的高超劍技後上前搭訕,並秀一波黨證,觸發桐人在SAO時的不愉快回憶,使其開始爆走,倒楣了他接下來的所有對手……
桐人一路殺到小組賽決賽對上詩乃,其對決只有一句話好說……亞絲娜在你背後,他非常火!
小組賽決賽就在詩乃嬌羞地按下投降而結束,而身為小組賽前兩名的兩人手牽手進入最終決賽。
最終決賽其實就是PUBG,不解釋。桐人顧著把妹找死槍,找到一半時先遇到詩乃,兩人一起找尋死槍,途中兵分二路,詩乃險遭死槍毒手,桐人即刻救援,並帶著詩乃逃到洞窟裡躲著調情,兩人開始談心與推理。
詩乃在11歲時為了救人而開槍射死搶匪,在外人眼中,此乃正義之舉,無須苛責自己,然而對一個可能連「死亡」都未曾見過的少女而言,即便是惡人之命,亦顯得過於沉重,因此沾染鮮血的槍成為她日後的陰影,只要見到槍的形狀就渾身發抖。
為此,想克服恐懼的詩乃玩起了GGO,想透過化身為詩音-一名厲害的狙擊手來消除那份恐懼,可與死槍一戰,才發現那是徒勞無功,因為恐懼仍盤旋於心,揮之不去。詩乃詢問有類似經驗的桐人如何克服,桐人則說他未曾克服過,而是選擇承擔生命的重量,並思考奪去他們生命的意義。
談心結束,開始推理,音樂下(踹飛

唯一看透真相的是外表看似女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桐子。
桐人透過線索推理出死槍可能有兩個人,一個人負責操作角色在遊戲中射擊目標玩家,另一個人負責在現實世界中對進入完全潛行的玩家注射致命藥物,簡單來說,這群人就是想重現SAO的特性-人被殺就會死(X),人在遊戲中死亡就會死(O)

促膝長談後,兩人為了避免再有死者出現,決定先解決其他玩家以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謎之音:只要有我在,對手都是菜)
成功讓其他選手退場後,桐人與死槍在槍戰世界中展開了刀光劍影,並讓詩乃用狙擊槍掩護自己............期待射來設去的觀眾們,真是難為你們了XD
桐人VS死槍
最後桐人配合詩乃的佯攻,順利將死槍砍成兩半,至此,場上僅剩桐人與詩乃兩人,一個配合手榴彈散場(物理)的擁抱,結束決賽並一起成為冠軍。



P.S.散場的擁抱演唱者倪安東為近日鬧出偷吃新聞;桐人有正宮亞絲娜還汁詩乃。
故事尚未結束,回到現實的詩乃一醒來,工具人好朋友恭二前來拜訪,這人假借慶祝詩乃成為BOB冠軍之名,實則想侵犯他,不過得知詩乃住所的桐人正巧前來救援,並與恭二扭打起來,然而遊戲中爆幹強的桐人,在現實世界中只能挨揍,可在收音機的超常發揮下,詩乃從背後偷襲擊暈恭二,危機解除。
故事的最後,死槍三人其中的恭二與哥哥兩人被抓,一個同夥逃亡,而桐人則帶著詩乃見因她當年英勇之舉而活下來的郵局職員及其當時尚未出生的女兒,讓她理解當年奪走匪徒生命所象徵的正面意義,並試著去原諒自己。
至此,幽靈子彈篇就此結束。該篇章命名為「幽靈子彈」,我猜想是呼應死槍對玩家角色槍擊就能奪走性命,如鬼魅般的子彈、詩乃在決賽時那只見預測線不見子彈的佯攻以及卡在詩乃心裡,那顆讓創傷無法痊癒的無形子彈。

致敬
桐人在這個槍戰為主的遊戲中買光劍作為主武器,這是致敬吧!順帶一提,在星際大戰中,由山謬傑克森飾演的魅使雲度(Mace Windu)所使用的光劍也是紫色的,而據聞紫色是山謬傑克森自行選擇的。
不過誰拿光劍令筆者最印象深刻呢?呵呵,呵呵(痴漢笑

兩個人一起自爆是致敬飢餓遊戲嗎?


音樂
OP: Eir Aoi(藍井艾露)-Ignite

ED: Luna Haruna(春奈露娜)-Startear

簡評
劇情而言,撇除掉桐人裝苦逼跟汁妹的過程(整篇全部撇除?),詩乃克服恐懼的過程算合理,先是自己悶著頭嘗試解決方法,卻徒勞無功,直至遇見有著類似狀況之人,從對方身上尋求參考,且不放棄思考,最後再以行動證明自己的結論。
相對於第一季,第二季篇章多了些價值觀的探討及一點推理情節,不再純以見男人就打(克勞因也是後宮之一,所以沒打)、見女人就把,或是你抓我老婆,我幹爆你狗頭的龍傲天劇情做為整個篇章的核心,確實不再有看完爽片的空虛感,不過,桐人裝苦逼目的性很強,感覺其心思根本放在如何攻略詩乃,找死槍只是順便!
反派一如往常變態也沒魅力,不過必須跟恭二說:「辛苦你了工具人,你是醫院經營者的二代小開,何苦執著於一個漂亮的邊緣女孩呢?」
最後,得就戰鬥畫面做一點批判。
網路上些許聲音指出GGO的槍戰智障無比,沒玩過CSOverwatchPUBGFPS(First-person shooter,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遊戲的我無從評斷亦無從附和,只單就桐人在BOB小組賽的橋段來看,GGO的玩家如果不是智商極低,就是末梢血液循環不好,腳麻跑不動,你都看到對方提著劍要取你狗命,你他媽還不趕快跑!?姑且不論打帶跑這種較複雜的操作,你看到有人拿刀要砍你都知道要跑吧!
…….
寫到這,冷靜思考思考,或許,時間停止器,就是王道作品必須有的醍醐味吧!
最後一句話總結:這是一段愛與光劍的故事。

下回預告
筆者最近沒有想看及想談的電影與戲劇,2018年冬季追的新番動畫打算完結後再來撰寫心得,考慮上述條件,只能繼續把刀劍神域的坑補完。(其實是最近FGO玩得有點過火…...)
下回:刀劍神域-聖母聖詠篇
(謎之音:你說斷鋼聖劍篇?就眾人齊心解RPG遊戲的隱藏任務,途中桐人順便調戲詩乃的尾巴一下,以及詩乃最後幫桐人把劍撿起來逆攻略一番,以上,沒了。)

玩尾巴

逆攻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