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心得]2013年度霸權-進擊的巨人第一季動畫心得


簡介
進擊的巨人於別冊少年Magazine創刊號(200910月號,發布日期為200999)開始連載,以月刊方式連載迄今,至今已走到第102話。2013年由WIT STUDIO推出進擊的巨人第一季動畫,該動畫是該公司開社之作,而這部帶有人類對抗被襲擊的恐懼感的作品,獲得空前成功,不僅動畫BD銷量相當亮眼,也為原作漫畫帶來銷售熱潮。

劇情
故事敘述人類因為天敵「巨人」的出現,生存在由三道城牆所建築起來的城市內,過了一百年被豢養的和平日子,直至某日,六十公尺高的超大型巨人與全身裝甲的鎧甲巨人突破最外圍的瑪利亞之牆,人類被迫面對無數隻巨大殭屍踏入城牆內吃人的威脅,想起那被囚禁的屈辱。
劇情前半段,主角艾倫葉卡的母親在瑪莉亞之牆的城門遭到破壞後慘遭不幸,爾後艾倫懷抱著對巨人的憎恨,與青梅竹馬米卡莎與阿爾敏加入軍隊,想驅逐所有的巨人。五年後,超大型巨人再次破壞城牆,作為士兵的艾倫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為了救出阿爾敏被巨人吞進肚子,而還沒涼透的他觸發了藏在體內的巨人之力變身巨人,成功協助隊友撤退並把超大型巨人踹出的大洞補上。
劇情後半段,艾倫加入調查兵團且一起進行牆外調查任務,過程中被女巨人襲擊,艾倫亦一度被抓走,不過在一米六的正常發揮下順利被救回。牆外調查的失敗,讓他們進入席娜之牆內,順勢展開捕捉女巨人亞妮的計畫,最後成功捕捉到把自己封印在水晶裡的亞妮,故事到此暫告一段落。

評論
進擊的巨人光前面篇章節奏感就很好,沒有莫名其妙的拖戲情節(嚴肅的故事沒在過節日的),從頭到尾都認真在說故事,路人角便當該發就發,不會衍生一大堆支線騙篇幅,故事設定上亦做到首尾相應,前面埋下的伏筆逐漸收好收滿(原作黨應該可以體會),顯然諫山創老師在開始連載前,就已經將故事架構設定好,可以期待故事後續不會有太多雜質摻入,至少目前為止都未背離我的期望。很想舉例,可舉例就劇透了,不能說XD
主要角色性格與定位都相當明確,就拿最近的作品比一下,同樣是痴女,米卡莎從頭到尾的立場就十分堅定-絕不拋下給予自己生存意志的艾倫,不像某中立從者為了談戀愛,將自己不中立的行為中立化。你說人的行為模式是複雜的,不可能從一而終,我認同,亞妮也曾因心軟放過阿爾敏,可他還是忠實盡力地去達成任務,即使任務失敗也寧願封印自己,自始自終都未背棄自己的立場。
不過,要論最喜歡的角色,當然是啦!!!莎夏是個很棒的角色,反應快又率真,還是個被誣賴放屁卻能輕易被食物打發的傻大姊,雖然有點膽小又過於禮貌,但與同儕們一起遭遇各種危難,得到別人的幫助,也盡自己的努力幫助隊友,讓她克服自己的缺點,更能將自己的優點發光發亮。雖然是個高個子女孩,但對食物執著的模樣反而顯得很萌。(你是不是抄自己的文章啊!?唉唷沒關係啦!反正不說也不會有人發現的XD)

經典及惡搞
動畫製作相當成功,雖與原作有些許出入,但大致上都照原作翻拍,而有些橋段或名畫面日後都成了惡搞或致敬的素材。
1話超大型巨人出現

暗殺教室的惡搞

10話艾爾敏的宣告

14話兵長踹艾倫

鬼畜版

15話兵長開窗圖

公主一米六……

21Faker女巨人反殺利威爾班(動畫中不是用這段配樂,但蠻適合的……)

22話一米六砍女巨人

音樂
當然,作為一個熱愛音樂之人,自然不能不介紹這部動畫的音樂。

片頭曲就不用多介紹了,一堆惡搞空耳都快把「紅蓮の弓矢」玩壞了,不過不得不說,約翰那個翻身真心帥!

紅蓮の弓矢OP1



「紅蓮の弓矢」完全版


當然,最喜歡的ED1-美麗而殘酷的世界(美しき残酷な世界)一定要奉上!


結論
作為作品的序章,第一季動畫成功將主要人物刻劃出來,不拖泥帶水但也不坐雲霄飛車,恰到好處的劇情節奏,配上當下不理解亦不影響當下理解故事的伏筆,吸引住觀眾的目光,而符合設定的死亡率,不僅強化角色行為的合理性及世界觀的一致性,更使觀眾在觀看過程中不會出戲。
另外,作者透過人物談話及橋段安排,隱含對社會現象的觀察及見解,而如此安排無論是觀眾多心或作者有心,都觸動到內心對某個議題的思考。舉個例來說,第2話有個過於迷信的民眾最後被巨人吃掉,第25話教堂的教徒認為祈禱就可以免於巨人的傷害時,就這麼被女巨人壓死。有信仰不是不行,不過別信到不認清現狀,這是我的見解。
這部作品的成功絕對不是單純靠商業手段炒作起來的,而是作品本身的質量確實該得到好口碑與銷量。

推薦對象
想看人類在逆境中對抗巨人,宣洩現實中忿忿不平或安撫遭遇不平的心靈之人。
想看較為殘酷風格的王道作品。
單純想看劇情及設定上算嚴謹的好作品之人。


下回預告
最近吃雞正流行,可惜我玩FPS會頭暈,而且會被射得找不著北,所以我沒完,也就不談遊戲本身,來談談之前有部與絕地求生很像的動畫……沒錯就是傳說中的刀劍神域GGO篇!其實是之前只做了正宮亞絲娜篇劇場:序列爭戰、第一季建立後宮篇妹妹神域篇妖精三個篇章的心得,繼續把刀劍神域系列做完,才稱得上功德圓滿。
下回:刀劍神域-幽靈子彈篇(GG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