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制介紹]台港澳地區資格選拔賽制for英雄聯盟世界大賽



隨著電子競技被納入運動產業、台灣的選手或隊伍拿到幾個世界冠軍,加上陸續有名人將資金挹注於台灣電競產業,電競產業水漲船高,而這波電競熱潮,起源於TPA2012年於美國洛杉磯舉辦的英雄聯盟S2世界大賽奪冠。
作為一個從TPA奪冠就持續看英雄聯盟比賽的觀眾,就讓我為各位看倌介紹一下從S2開始,台港澳地區如何選出參加世界大賽的隊伍,延續這股熱潮吧!
本篇文章焦點在於台港澳地區比賽賽制,幾乎不著墨任何戰隊,若想知道台港澳地區隊伍在世界大賽的戰績,請自行查詢吧!
在進入主題前,先進LIAR的強行科普小教室:
避免有讀者未有觀看賽事之喜好,對於賽制運作感到黑人問號,在此先講解一些名詞。
單淘汰賽:先決定參賽隊伍的排序,進行兩兩對戰,勝者將進入下一輪,再進行兩兩對戰,持續對戰直到最後勝者出現。


雙淘汰賽:賽程分為勝部及敗部兩部分。先決定參賽隊伍的排序,進行兩兩對戰,勝者繼續待在勝部並進入下一輪,持續對戰直到成為勝部冠軍(如同圖中GE Tigers連續贏了Cloud9SK Gaming,成為勝部冠軍)。敗者則進入敗部,與從勝部下來的其他敗者對戰,持續對戰直到成為敗部冠軍(如同圖中yoe Flash Wolves先輸給SK Gaming掉入敗部,但後來連續贏了同樣掉入敗部的Cloud9SK Gaming,成為敗部冠軍)

循環賽:所有隊伍都會與同組別內的其他隊伍全部進行過對戰,並以勝場數決定隊伍積分多寡,並以此作為組別內所有隊伍之實力排序。
冒泡賽:由下而上依序進行對戰。比如第三名與第四名先進行第一次對戰,第一次對戰勝者與第二名進行第二次對戰,第二次對戰勝者與第一名進行第三次對戰,第三次對戰勝者即為優勝。
BO1Best of one,一局定勝負
BO3BO5Best of threeBest of five,三戰兩勝、五戰三勝。
介紹完,開始進入正題。
S1賽季-門還沒開
S2賽季-區域資格賽
區域資格賽參賽隊伍為經過隊伍積分篩選所選出的三十二支隊伍,分為八組分別進行BO1循環賽,分組積分最高的八支隊伍進入八強賽。
八強賽將八支隊伍分為AB兩組進行BO1循環賽,分組積分前兩高的四支隊伍進入四強賽。
四強賽則採BO3單淘汰賽,A組第一對上B組第二、B組第一對上A組第二,兩場對戰勝者再進行一次對戰,最後勝者隊伍取得台港澳地區唯一的世界賽門票。
以下為賽程流程圖:

參考網址:
S3賽季-台港澳資格賽
台港澳資格賽參賽隊伍包括甲組聯賽東西南北四區各一支隊伍、台灣地區七支職業隊伍及港澳地區一支代表隊伍,共計十二支隊伍。
賽事先進行小組賽循環賽,八支隊伍再進行雙淘汰賽。唯一勝者將獲得世界大賽門票。
小組賽循環賽
十二支隊伍經過抽籤後分為AB兩組打BO2循環賽,兩勝拿3分,一勝一敗拿1分,兩組積分前四名隊伍則進入後續的八強賽,若兩支隊伍積分相同,先比較兩支隊伍對戰的勝負數,若對戰勝負均為一勝一負,則比較勝場的比賽時間,較短者勝出。
雙淘汰賽
八強賽採雙淘汰制,AB組積分第一、二名隊伍進入勝部,第三、四名進入敗部。最後勝部冠軍與敗部冠軍進行BO5對戰,勝部冠軍有一場勝場數的優勢,換句話說,勝部冠軍只要贏兩場比賽就能取得世界賽門票。
依序進行十場對戰:
場次
對戰組合
1
A組積分第三 VS B組積分第四
2
B組積分第三 VS A組積分第四
3
A組積分第一 VS B組積分第二
4
B組積分第一 VS A組積分第二
5
1場勝者 VS 3場敗者
6
2場勝者 VS 4場敗者
7
5場勝者 VS 6場勝者
8
3場勝者 VS 4場勝者
9
7場勝者 VS 8場敗者
10
8場勝者(勝部冠軍) VS 9場勝者(敗部冠軍)


以下為賽程圖示:
參考網址:
S4賽季-2014GPL
台港澳(四隊)、越南(三隊)、泰國(兩隊)、新馬(兩隊)及菲律賓(一隊)五個地區共計十二支隊伍,將透過Garena Premier League(簡稱GPL)聯賽,進行三個賽季(2013年冬季、2014年春季、2014年夏季)的對戰,決定參加世界大賽的兩支隊伍:夏季八強資格賽冠軍及冒泡賽冠軍。
季賽部分
小組賽
十二支隊伍經過抽籤後分為AB兩組(超過一支隊伍之地區,該地區隊伍會平均配置於AB兩組),各打兩輪BO1循環賽,兩組積分前四名隊伍則進入後續的八強賽。
若有隊伍積分相同,先比較隊伍間對戰的勝負數,若對戰勝負均為一勝一負,則進入同分賽。
同分賽
兩隊同分:BO1加賽。
三隊同分:三支隊伍舉行BO1循環賽,若無法明確分出勝負,則以抽籤方式進入單淘汰賽,勝者入八強賽。
四隊同分:抽籤決定BO1單淘汰賽,兩支勝利隊伍決定一、二名,兩支戰敗隊伍決定三、四名。
五隊同分:抽籤決定第一場對戰隊伍,敗者出局。再抽籤兩支隊伍進行第二場對戰,且第一場對戰勝者再與隨機一支隊伍進行對戰,兩場對戰的勝者決定一、二名,兩場對戰的敗者決定三、四名。
八強資格賽
單淘汰賽,均為BO5對戰,對戰排序如下:A組第一VS B組第四、A組第三VS B組第二、A組第二VS B組第三、A組第四VS B組第一,勝者進入下一輪對戰,反覆步驟直到成為最後勝者。夏季八強資格賽冠軍代表取得第一張世界大賽門票。


冒泡賽部分
除了夏季冠軍外,冬季賽、春季賽及夏季賽累計積分前四名的隊伍進入冒泡賽,爭奪第二張世界大賽門票。
名次積分表:


除夏季冠軍外,三季累計積分第三、四名的隊伍先進行第一次BO5對戰,第一次對戰勝者再與例行賽積分第二的隊伍進行第二次BO5對戰;第二次對戰勝者再與例行賽積分第一的隊伍進行第三次BO5對戰,勝者即獲得第二張世界大賽門票。

S5賽季-LMS2015
台港澳地區開始有了專屬聯賽-League of Legends Master Series,簡稱LMS,參賽隊伍共計八支隊伍,該聯賽擁有世界大賽門票名額兩張,第一張給予夏季季後賽冠軍,第二張則給予區域資格賽冠軍。
LMS一年有春、夏兩季的比賽,每季均有例行賽與季後賽。
春季例行賽採三輪BO1循環賽,贏家拿1分,積分前四名的隊伍進入春季季後賽;夏季例行賽採兩輪BO2循環賽,兩勝拿3分,一勝一敗拿1分,積分前四名的隊伍進入夏季季後賽。若例行賽賽事完畢,有兩支隊伍積分相同且均在前四名,則會進行BO1同分加賽,藉以確定例行賽積分名次。
春、夏季季後賽均採冒泡賽賽制,例行賽積分第三、四名的隊伍先進行第一次BO5對戰,第一次對戰勝者再與例行賽積分第二的隊伍進行第二次BO5對戰;第二次對戰勝者再與例行賽積分第一的隊伍進行第三次BO5對戰,勝者即為該季賽冠軍。春季冠軍獲得英雄聯盟季中邀請賽(Mid-Season Invitational)資格;夏季冠軍則如前言,獲得第一張通往世界賽的門票。
以下以夏季季後賽賽程為例,呈現冒泡賽賽程圖:
https://events.lol.garena.tw/20150717_LMS_Summer


除了夏季冠軍外,春季賽及夏季賽累計積分前四名的隊伍進入區域資格賽(Regional Finals),爭奪第二張世界大賽門票。
名次積分表:
名次
春季賽積分
夏季賽積分
第一名
90
出國嚕~
第二名
70
90
第三名
50
70
第四名
30
40
第五名
10
20
第六名
10
20
第七名
升降賽
升降賽
第八名
升降賽
升降賽
轉錄自維基百科

區域資格賽採單淘汰制,春季賽及夏季賽累計積分第一名隊伍與第四名隊伍、第二名隊伍與第三名隊伍分別進行BO5對戰,兩場比賽的勝者再進行一次BO5對戰,以決定區域資格賽冠軍。
區域資格賽賽程圖如下:
http://2016.lms.garena.tw/news/content/2673
S6賽季-LMS2016
本賽季賽制與S5賽季近乎一致,僅春季例行賽改為兩輪BO2循環賽。
S7賽季-LMS2017
S7的賽制相較於S5S6年有兩處不同:
1. LMS聯賽擁有的世界大賽種子名額從兩個變成三個。
第一種子為夏季賽冠軍;第二種子為除第一種子外,春季賽及夏季賽累計積分第一名隊伍;第三種子則由除第一種子及第二種子外,春季賽及夏季賽累計積分前四名隊伍進行區域資格賽,其冠軍獲得門票。
2. 例行賽改採兩輪BO3循環賽,贏家拿1分,積分前四名的隊伍進入季後賽。
參考網址:
https://lol.garena.tw/news/3463
賽制重大變革
2014
不再台港澳、東南亞地區各一張世界賽門票,而是兩地區統一參加GPL聯賽,爭奪兩張世界賽門票。
2015
台港澳地區有專屬聯賽-LMS,並因FWAHQ兩支隊伍在IEMMSI的優秀表現,RIOT決定將GPL的兩張門票皆給LMS(1) https://lol.garena.tw/news/2737
2017
LMS擁有第三張世界賽門票。(2)
從原本TPA一枝獨秀的情況,到現在有數支職業隊伍同台競技,身為一路看過LOL大大小小賽事的觀眾,欣慰隊伍越來越多,賽事制度越來越成熟,雖然有些主播或賽評、選手或後勤,在觀眾眼裡是廢到笑,且從S6之後,台港澳地區在世界賽的表現只能給87分,在S7世界賽的表現甚至被韓媒認為是歷屆最差(3),小組賽期間PTTLOL版也是整個炸開來,可我還是對做了不少改變的S8有一點期待,只希望這期待別再落空,不強求,小組賽八強即可。
順帶一提,去年的洲際對抗賽(Rift Rival),在現場看到LMS最終還是輸給LPL賽區(中國),雖然內心感到可惜,但可以在現場感受觀眾看到精采比賽時的熱情,並見證LMS的隊伍打出好表現,這時間跟票價,值了。

不務正業一番後,得回歸正軌來。
下回來談談之前僅寫兩話心得的「進擊的巨人」第二季動畫總結心得。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有其他想法,請留言分享,或到粉絲專頁按讚及留言。


3PTT上轉錄韓媒對LMS隊伍在S7世界賽表現之評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