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戰場上的「鋼鐵英雄」

鋼鐵英雄,改編自美國陸軍軍醫戴斯蒙‧T‧杜斯的真人真事,主演為前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導演為知名導演梅爾‧吉勃遜,是一部美澳合作的二戰片





首先破題,鋼鐵英雄告訴我們的幾件事:



1. 有關係>>>>>>沒關係





2. 帥哥強吻是會有個伴,胎哥強吻是會吃牢飯!





3. 原來捐血也可以把妹……不過前提還是要夠帥!



4. 這部片在中國可能會大賣,因為又殺日本人啦!!!



故事敘述因宗教信仰及自身經歷而選擇不攜帶武器,也不殺人的軍醫戴斯蒙,堅持自身信念,受訓時吃不少苦頭,在沖繩島戰役中,拯救了超過七十五名以上戰友的生命。一個讚揚信仰的故事。



故事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戴斯蒙入伍前的經歷,小時候他差點打死哥哥,因而巧遇信仰,信仰讓他擁有「不殺人」的強大信念,也因為信仰讓他與另一半朵洛西相遇,完全說明信仰的重要!



第二階段則來到戴斯蒙見到哥哥與同胞們懷著愛國心上戰場,他決定入伍。受訓過程中,他主張基於信仰與美國憲法,可以不帶槍上戰場,因此受到同儕霸凌與長官壓迫,甚至要受軍事審判並被關進監牢,但堅定的信念為他帶來希望:曾經憎恨的父親靠關係,讓他能以不帶槍的軍醫身分上戰場。



第三階段是戴斯蒙上戰場,眼見自己的同胞們受傷無法動彈,被清理戰場的日本兵一一處決,見到戰場殘酷而一度動搖信仰的他,突然想通了神的旨意,他決定摸黑行動,將戰場上還活著的同胞們移到安全的地方,成功拯救無數同胞。



綜觀整部電影,可以知道信仰是一個很棒的東西,但我不會希望每個人都有一個,因為我怕你不小心使出信仰之躍(大誤)





信仰只有告訴他不殺人,但與戴斯蒙不拿槍的原因無直接關係,直至戴斯蒙與同伴在戰場的壕溝中聊天時,才得知他曾經在父親發酒瘋,又要家暴母親的時候挺身而出,並拿槍對著自己的父親,父親崩潰的樣子,使戴斯蒙發覺自己做出可怕的事情(如他所言,在他心中,他已經開槍了)



這是電影中唯一的插述點,下得巧妙無比,對整體劇情而言,發揮到承先啟後的效果,承的是戴斯蒙不拿槍的合理性,啟的是戴斯蒙拯救同胞的奇蹟。



伏筆埋得很到位。受訓時戴斯蒙被長官嘲笑的點,最後成為拯救同胞的關鍵,觀眾們在緊張時刻反而莞爾一笑,更容易進入他拯救蒼生的英雄氛圍。



電影的小缺點在於戴斯蒙的光芒太耀眼,其他人相形失色,看完我只記得主角名字。其他角色有戲份去凸顯他們的特色,但不多,因為電影進度條較短,故事本身也是要呈現主角Godlike的姿態,所以,抱歉嚕~



提到角色,我不得不提及戴斯蒙的父親。不是因為這角色異常重要,而是因為每次看到戴斯蒙的爸爸,我相信有87趴的觀眾,都會有跟我同樣的感受:





抱歉抱歉,我出戲了幾秒鐘XD



這樣配置是必要之惡,若想照顧所有角色的戲份,就會變成強迫剪片的電影,讓大家不歡而散(沒錯,我就是在婊痞子英雄)



電影的戰爭場景寫實無比,不會從戰爭片的氛圍出戲,再加上恰到好處的橋段設計,與故事及主角本身散發出的聖母光芒,讓我這個沒有信仰的人,在看完電影後也被主角折服。



如果你假日想看電影,其他好片都已讀過,可以讓這部片幫你打發兩個小時,但……



情侶約會請小心,有些畫面比較血腥點,我不知道誰會受不鳥。我得說,火焰噴射器AOE對手時,畫面很舒壓!



被長官訓話的片段,還是無假可放的辛酸,多少讓當過兵的人有即視感(我猜),所以當兵心理陰影面積大的人,請小心服用。



討厭情侶的單身狗在電影前半段請忍住,後面開打可以滿足你嗜血的本性。



若對其他信仰很感冒的人,請把信仰替換成信念,這樣,你未必能接受他,但你會肯定他。



5. 有堅定信念()的人,正是可以改變世界的人,但不是單純靠嘴巴堅持己見就行,那樣叫中二病。你得需要一點點的好運與幫助,還有很多很多的身體力行。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分享你的心得:Liar Game愛好者所見所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