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人生就是一場摔角比賽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英文名Dangal)2016年印度影史賣座冠軍,在IMDb得到8.8分的高評價,本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由印度良心「阿米爾‧罕」主演。
阿米爾‧罕最為大家熟知的電影應該是探討教育的「三個傻瓜」,現在才發現原來他已經52歲,拍三個傻瓜的時也已經40多歲的中年大叔,根本看不出來啊!!!
電影的配樂下得超好,歌詞與旋律都與劇情緊密結合,不愧是歌舞片大國,這方面的造詣真心高。劇情雖然照套路來,但節奏可沒有拖泥帶水、敷衍了事,該有情感的地方就多點時間與空間抒發,該快速帶過的過場劇情就用音樂配著。動作方面真的感嘆演員們的努力,沒有太多華麗特效跟替身借位,許多摔角動作都由演員本身做出來,才讓每一場戰鬥更顯真實精彩。
這部電影傳達的價值觀在於突破印度性別歧視的文化,從女主角小時候練摔角被全村人嘲笑,受到小小年紀就結婚的同儕羨慕女主角能有其他選擇,到決賽前父親與女主角講你不是為了自己而戰,而是為了被看輕的女子而戰,再再都凸顯出女性遭遇的不公平與這對父女奮戰的可貴。
電影中讓我很有共鳴的點在父親把夢想放在女兒身上。剛開始我覺得父親很自私,逼自己的女兒乘載自己的夢想,感覺就像是父親人生RPG遊戲的第二輪,但瑪哈維亞跟妻子說「就給我一年」,顯得沒這麼獨裁。聽到被迫出嫁的女孩話語,才曉得能這樣被強迫成長未必是不幸,畢竟這代表自己的人生還未到終點,而女兒最終也成為擁有美好前程的摔角選手。

雖然父親要女兒繼承夢想跟三個傻瓜中要人們順從自己的心,發揮自己的天賦略顯衝突,但沒關係,畢竟是不同戲啊XD

從小母親要我學珠心算,學到心算七段的時候卡關想放棄,母親用威脅方式逼我繼續學下去,而我就一路學到國一考到心算十段。長大後不小心念了會計系,在母親的期望下考取會計師資格。其實我知道小時候母親想學珠心算,卻迫於現實而放棄,所以當孩子有一點點這樣的才能在,自然會希望孩子替自己完成夢想。要說抗拒也不至於,只是不做這些也不知道幹嘛,不如就當消磨時間吧!這些對人生有幫助嗎?必須老實說,或多或少是有的,所以看電影時更有感觸。
瑪哈維亞向政府申請塊墊子都被打槍,但這次他不再與現實妥協,而是用替代方案把女兒培養成國內冠軍,這不是熱情,什麼才是熱情呢?這點我就想說一下,那官員的回覆有種即視感,至於是什麼樣的即視感,我就不便多說了XD
瑪哈維亞為了圓夢,不惜辭職在城市租房子,只為了就近訓練國際賽失利的女兒,即使被抓包無法直接訓練,也要包場看女兒的比賽影片並給女兒指導,最後在比賽現場直接下指示,無視教練,這真的是熱情啊!
再回來說情節安排。伏筆用得好,畫龍點睛之妙;伏筆用得爛,瞬間剩菜剩飯。最後那個五分摔用上三個伏筆:掉入水中時父親的話語、表哥俗辣不給示範的五分摔、父親的假動作教誨。三個伏筆分別對應訓練時期、踏入計分制的比賽、國際賽事連敗,一個漂亮的熊抱過肩摔不只摔出吉塔的韌性,也摔上吉塔的一切!雖然看到落後分就知道吉塔一定會摔出五分,但看到吉塔逆風中穩住情緒,想起父親的假動作教誨到成功使出過肩摔,短短幾秒將吉塔的一切串起來,那種震撼感在腦海中久久揮之不去。
電影目前還沒下映,真的很值得大家進戲院捧場,如果你不愛歌舞劇,別緊張,這部電影歌舞成份極少,勵志部分是比較老梗,但故事的表現手法很到位,真的是一部精采好電影,要說唯一的困擾就是……時間太長了,觀影前請先把屎尿排乾淨!
順帶一提,阿米爾‧罕是敬業的演員,為了完美演繹瑪哈維亞這個父親角色,先是讓自己增胖到97公斤,拍完大部分的中年戲份後,再從97公斤回到72公斤,體脂率從38%降到9.67%,雖然他可以心無旁鶩地訓練又有專業教練指導,但還是得有強大的意志力才能辦到。
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videos/760927040725815/
獎牌不是長在樹上,並不會自己掉下來,是用愛、努力、熱情自己爭取來的。

我是Liar,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分享你的心得:Liar Game愛好者所見所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