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心得]奇異博士-魔法師「福爾摩斯」

 





奇異博士,2016年美國超級英雄電影,改編自漫威(Marvel)系列下的同名漫畫人物之一,主演為福爾摩斯(1)



故事描述一位名醫開車開太快且不專心而發生車禍,導致雙手功能受損,無法再以神經外科醫生的身分活下去。名醫得知有特殊療法可以讓他恢復雙手機能,於是來到了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卡瑪泰姬」尋找治療方法,卻意外地開始向神秘的魔法師古一學習魔法,並扯入古一與狂熱者們的鬥爭中。





本以為漫威只畫高科技與超能力,這是比較不愛的元素(雖然在魔法禁書目錄中偏好超能力方……因為砲姐!),剛開始聽片名想說又是科幻片(博士二字帶來的誤解),結果是奇幻片!!!看到魔法我就高潮了,我就是魔法控RRRR(可我不愛哈利波特)



特效方面真的超棒,把全面啟動那種翻轉感更提升一個檔次,看的時候有點暈,但相對於某機器人互毆,看不懂在打啥小的嗨片,奇異博士的戰鬥畫面雖然很迷幻,但是很有秩序,不會看不懂這些人到底怎麼出招與接招。另外,有兩段令人嘖奇的片段,其一是一顆不停被快轉再被倒帶的蘋果,另一是被摧毀的城市被清楚的倒帶回被摧毀前的狀態,這些畫面太美我不敢看!順帶一提,昨天一回家看到有人分享某個GIF圖,我足足笑了一分鐘有……向港片致敬(2)





via GIPHY



主角史傳奇特色鮮明,原本是尊爵不凡,不可一世的神經外科醫生,即使後來改當魔法師,依然保有身為天才的驕傲,還有嘴賤的特性,這點讓我很喜歡,俗話說得好,主角不壞,觀眾不愛嘛。正因為他是天才,所以學什麼都學得快合情合理,他剛好又是菜鳥,所以運用變通方法解決問題,情理之內,角色設定上控制得宜。



有些橋段也很有趣,比如莫度給史傳奇一張寫著Shamballa的紙條,史傳奇以為是梵咒,莫度吐槽史傳奇:他們不是原始人,這是Wifi密碼、史傳奇學了開門之後,想學更多魔法,於是趁王不注意狂偷書等橋段。





KAI楷神有關奇異博士的搞笑漫畫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ssaamm0422123/posts/1213463582049214



故事劇情倒是……真的很普通,以前看過的網路小說固定模式,主角先遭遇些什麼,不得已開始學習新技能,學得很快,經歷遭遇戰,不小心得到神兵利器,師父出事,繼承他並成功拯救各位銅學,以上。不過慶幸的是,史傳奇並沒有因此靠力量而打遍天下無敵手,而是很好的運用「新手運」,也就是突破既有思維的打法來達成目的,且最後仍留有一點小缺陷,象徵史傳奇做出選擇: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知名影評超粒方有提到古一提及史傳奇害怕失敗,影響到史傳奇對應多瑪暮的解法,而這解法,總讓我不小心想到一件事情……





劇中有一點忍不住小吐槽一下。古一先叫史傳奇滾,再把他找回來……除了女人說不要就是要,我沒有更好的註解……好歹叫史傳奇三顧茅廬一下,等等,他沒錢了,沒辦法來回飛三次!



電影的彩蛋有三個,第一個是Stan-Lee的亂入,一直以來都是漫威電影的必有彩蛋,剩下兩個彩蛋則是電影結束後的隱藏片段,請大家不要電影播映結束就拍拍屁股走人,不然你回到家看到各式各樣的影評心得會氣死。



第二個彩蛋是奇異博士與雷神索爾的對話,兩人之間某個小互動很有趣,與奇異博士的魔法相關,不多言。至於故事時間軸的部分,由於我不是漫威迷,完全無法推論。



第三個彩蛋是原本的正派角色莫度開始走歪的情節。他無法接受古一的真相,也無法接受史傳奇最後用扭曲的方法拯救世界,於是在衝擊下得到一個結論:魔法師太多了,雖然他沒有說他想做什麼,但是從行為可以得知,他想消滅所有使用魔法的人。



莫度無法接受結果好就好,而是更執著於過程:他所認為的「正確」使用魔法,不可以使用黑暗力量,也不可以扭曲現實。





看完電影後去廁所,有觀眾吐槽說,那他自己也是魔法師,自殺就好了,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







死了或不使用魔法,就不能制裁他們了!



特效滿點,再搭上肉搏戰,戰鬥畫面非常精采,還有一點哲學性的探討,如果付票錢就是要看特效的人,真的不容錯過奇異博士,但有劇情潔癖的人,可能就要小心服用,因為……不說了,漫威迷很多,我怕被攻擊啊!



1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知名作之一為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在該劇中飾演21世紀的「夏洛克福爾摩斯」。



2



GIF裡的片段為1990721日上映的香港電影「摩登如來神掌」,由劉德華等知名港星主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