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亞人-黑暗中流轉的淡淡微光



亞人,原作櫻井畫門,20127月漫畫連載,20156月宣布製作三部劇場版,同年9月則宣布製作動畫,動畫於20161月首播,兩個版本的製作和配音陣容相同。



動畫採3D作畫,跟平常看到的2D作畫差異甚大,許多小夥伴們開場沒幾分鐘就因為無法適應而棄坑(想起朋友因為不喜歡畫風而放棄Fate/Zero,表示難過QAQ),有點可惜啊!不過沒辦法,上次也講人第一眼都看臉,畫風確實會影響到作品的熱門度,再加上先推出劇場版,再推出動畫的行銷手法,很奇怪啊!而且兩者內容相同,難道是怕有些人沒錢買電影票才製作動畫版嗎……



歌曲選得很好,不小心聽到以下這首歌才決定入坑。





我不知道是相信音樂選flumpool,還是五月天選flumpool,無論是誰選的,只能說真的很會。



這是一個將主角不會死的裡設定變成設定的故事(1)



故事描述一個只想追求平凡的高中生永井圭,在一次車禍中死亡後活過來,因此被發現是所謂的亞人(2),主角為避免被抓去作實驗,開始逃亡,後來見到瞇瞇眼大魔王殺到Legendary,再受到配角的刺激,決定挺身而出Shut Down他。



開頭像東京喰種,主角都是遭遇意外後才發現自己已經不是人,並陷入恐慌,亞人可以叫出來的黑色幽靈(3),也有JoJo替身設定的影子在,另外一開始幫男主角逃亡的朋友海斗,初登板時我還以為他背後有佐為,帽子男佐藤的臉也有點像東京喰種中的店長。每部作品多少都會有其他作品的影子,但敘事手法才是決定作品價值的關鍵,亞人不會透過角色講過多道理,偏好用人物行為去闡述作者所思,好似言之無味,其實盡在不言中。







主角永井圭是個腦袋聰明冷靜,冷眼旁觀一切的人,只要自己可以過上平凡生活就好,別人的死活不是很重要,就算被捉來當實驗,經人類反覆折磨後被救出,先想到的事情也不是想殺光人類,而是逃出研究室繼續過最奢望的平凡生活,但有時又會一邊講著利益交換,一邊心軟去幫助他人,這種矛盾特性的角色相對於要拯救世界的聖母,顯得真實許多。但有時會令人火大。





有變態角色的故事才會精彩,許多知名作品也證明這金科玉律,亞人亦不例外,若帽子男突然說出一句I wanna play the game,我也不會太意外XD帽子男佐藤是本作大魔王,殺人狂,高舉革命之名,其實是藉由人類與亞人之間的鬥爭,滿足自己的遊戲慾望。他的瞇瞇眼讓我永遠都很難從他的面部表情判斷他的情緒,總在戰鬥中運用一死就會立刻站起來的特性加上職業軍人的經驗,順利擊殺無數對手,且樂在其中,並在漫畫後面劇情活用亞人的再生特性成功入侵敵方基地。





故事中對兩個片段印象深刻,其中一幕是主角的同學知道主角是亞人後,只後悔自己當下沒有把人抓起來賺取賞金,還有以後的化學作業沒人幫忙,而被主角冷落的朋友海斗反而在主角出事時挺身而出協助逃亡,因此進了監獄。另一幕則是運用亞人不死的特性,企業向政府租用亞人,從事各式各樣的生產與實驗,完全不把亞人當作人類,只當成可以創造效益的「經濟動物」。







一開始覺得主角沒有絲毫的報復心有點不合理,看看隔壁棚的被虐待後一夜白髮,大戰幾回合後還把對方給吃掉,開始漂泊少年打游擊戰的生活,多麼中二啊!





不過若是主角跟帽子男一樣想殺人類的話,整部作品就沒看頭,但如果主角只想逃,故事也講不下去啊!主角從獨善其身到挺身而出,是必要過程,總得有人去對抗大魔王,不過個性上仍然是過度理性中帶點心軟,人的死活不是最重要,達成目的才是關鍵。





這部作品的人物個性不是偏灰暗,就是神經病,但故事相對來講沒感覺太絕望,因為瞇瞇眼太殺太搶眼……莫名喜感,當我覺得主角理性得令人想關掉視窗時,瞇瞇眼的出現拯救了我,讓我回神。另外,雖說大家都有不好的過去,但都不會掛在嘴邊講太久,因為講太多,就變成Jump名作啦WWW。整個故事的節奏感還算順暢,但要習慣不斷地從理性主角及瞇瞇眼的視角反覆切換,因為就是在強化兩人之間的對立關係。



總而言之,若你可以忍受主角過於理性,但有時動搖軟弱的模樣,且充斥各種瘋子與苦逼人的情況,這故事一直都有走在主角與瞇瞇眼對決的主線劇情上,沒有在支線劇情上耗費過多時間。



若真的無法忍受動畫畫風,可以直接看漫畫,相信你不會覺得無聊的。



 



1



除了悲劇愛情故事外,男主角通常都不會死,而主角成為不死身,就是真正意義上的「不死」,而非作者幫主角開外掛免死。



2



亞人,一種死亡後會身體立刻復原的人,因其強力的再生特性,是各方勢力都想搶奪的珍貴實驗體。



3



黑色幽靈,亞人所產生,由未知物質組成的分身,簡稱IBM(Invisible Black Matter)IBM人類原則上無法看見,只有亞人能看見,形似木乃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