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你的名字-兩個老梗繃出新滋味


你的名字,日本動畫名導新海誠第七部動畫電影()2016年最強浪漫愛情喜劇,日本於826日上映,台灣1013日口碑場上映,1021日正式上映。
去日本旅行時,在街上總有機會看到「你的名字」電影海報,再加上好評如潮(其實內心覺得有點抖抖的,因為遊戲王當初也是聽說不錯,結果是賣情懷跟精緻畫面),又是動畫名家新海誠所導,一個內心小鹿亂撞,即使知道這部電影專殺單身狗,還是搶在口碑場手刀前往,抬頭坐第一排都在所不惜!
以下是電影海報……才不是!!!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曾經有想跟誰交換靈魂的念頭,也在每期樂透沒中的時候想穿越時間回到過去,「你的名字」讓你兩個願望一次滿足。故事描述一個城市少年與鄉下少女,會不定時在夢中交換靈魂,對彼此的生活產生好的影響,在交換的過程中,兩人亦漸漸展生情愫。當迪亞馬特彗星劃過天際後,兩人再未交換靈魂,少年懷著思念與記憶,開始尋找少女的奇幻之旅……

電影先跑一小段影片,開始播映片頭影片,這點很像平常在看動畫,頓時有種熟悉感~哼哼,不給某些人卡OPNICE。新海城導演的動畫,畫面逼真無須再提,在看到東京場景時,我以為我還沒回台北呢,而有些風景畫面仍然想讓人定格截圖設成桌面。歌曲照故事量身訂做,歌詞與旋律均與故事同步的,配樂也與畫面相當搭配,不會有亂七八糟的罐頭音樂,或者重複用歌曲洗腦,光聽音樂就是種享受!
KOBASOLO  + Lefty Hand的前前前世

人物有特色,卻不會過於浮誇,男主角立花瀧有點小中二,女主角宮本三葉是個鄉巴佬,但都用很可愛的方式表現出來,配角也沒有免洗筷的味道,除了發揮功能以外,或多或少都具有各自特色,印象最深刻的是妹妹四葉,可愛的吐槽角,最重要的是,長大之後變得好可愛!

前半段許多橋段,一開始覺得意義不明,以為有的僅單純是過場片段,卻沒想到都在替後續情節埋下伏筆:黃昏的語源、三葉的半身酒、前往神體前外婆所說的話語,都是男主角後來穿越時空的因素,這些物件完全沒有浪費掉。男女主角之間的互換也很鮮明,不會讓我要判斷現在到底是阿瀧還是三葉,這個編排上相當用心,用明顯特色去區分清楚,觀眾不會霧裡看花。

未進影院前單看預告片,真的沒想到劇情會從靈魂交換,走到穿越時間,原以為只是男女主角間互相體驗不同性別的高中生活,彼此產生好感,最後決定尋找彼此,費了一般力氣才順利見到對方,或是照以往的調性,錯過後就此別離,但沒想到……本以為喜歡太空的新海誠,彗星的出現僅僅是意境,卻沒想到這次有所突破,彗星的出現竟然是故事必要情節!所有物件都發揮功效,沒有為了耍浪漫耍意境,而添加些有的沒的,故事情節相當充實。

只是,喝了對方的半身酒,就可以回到三年前,這件事情真的很不科學(同行友人一直哀嚎XD)。我當下是想到命運石之門,相較人家胸針做了一堆實驗,看嘟嘟嚕死了無數次才好不容易從α線回到β線,阿瀧的返回條件真容易達成啊!!!主要是說,為啥阿瀧可以跟三年前的三葉交換靈魂,如果不是因為故事的氛圍就是奇幻愛情喜劇,我一度以為,是三葉的靈魂附在阿瀧身上,難道是鬼片?

另外,有看到文章認為「你的名字」與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牡丹亭」相像,由於小弟拜讀的文學作品太少,無法斷定,僅能分享網址供大家思考。
總之,這部電影非常值得花掉你一百分鐘的時間與三百元的新台幣,請不要左轉會計師(大誤),當然如果你真的很計較故事邏輯大於情節安排,服用前請三思。
P.S.「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這句話只有帥哥才能用來搭訕人。
「你的名字是……?」

註:維基百科的列表上,新海誠長篇動畫電影有七部,但網路上亦有說法為六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