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心得]最穩健的「會計師」



會計師,2016年美國動作片,主演為蝙蝠俠。



片名長這樣,其實會計專業的成份不多,我可以理解,因為做成那樣,可能要虛列收入,票房才好看。如果你想看很多會計專業的東西,你可以把安隆風暴(1)看十遍,該片看不懂不要問我,看懂也不要跟我討論,因為我看的時候都在睡覺。





電影採插敘法,主線劇情在會計師殺人,穿插會計師的經歷,藉以說明這名會計師行為舉止異於常人的原因、金融黑暗知識的了解、矯健身手與超準槍法,皆有緣由,而非亂開外掛。





劇情描述蝙蝠俠被儀器公司聘請調查舞弊,用分析性覆核(註2)查到儀器公司有財務報表舞弊(註3)並挪用資產(註4),但被大魔王付錢終止審計,並派人殺會計師與發現問題的會計員,蝙蝠俠因大魔王亂殺人踰越他的道德底線,決定反打一波。



上面那段不好懂,翻譯白話是:會計師替客戶查帳發現有人虛增收入且偷錢,客戶不但不感謝他,反而惱羞成怒想殺人滅口,會計師一氣之下決定幹掉客戶。



雖然本片會計專業成份淺薄,但這名會計師肯定是史上最穩健的-開槍殺人無論射到哪裡,都一定要補一槍頭,確保有殺到才繼續下一動!跟收入不能立刻認,損失一定要立刻認的穩健性邏輯有87趴像!(註5)



這部電影的看點集中在班‧艾佛列克所飾演的蝙蝠俠會計師克利斯汀‧沃夫。男主角表情不多、講話又難接、遇到特定情況會失控,有將主角人格障礙的部分展露出來;遠離人群、開槍爆頭則成功詮釋出身為會計師及殺手的特性:低調及保守。這些特性再搭上神一般的小文鬥與武鬥,看男主角秀翻全場就是爽!





尋找他的財政局局長跟分析員,還有勉強稱得上女主角的漂亮女孩,這些角色都消失不見,對故事主軸不會有太多影響,會計師一樣可以殺到Legendary,但……女主角真的蠻正,而且負責勾引接洽男主角,並成為會計師想保護的標的,還是需要留下來XD至於財政局局長跟分析員的出現,則是要讓大家知道會計師原來用超老派的方式洗錢!有個關鍵人物牽起局長與會計師之間的紅線關聯性,同時是影響會計師的重要人物,我想局長的存在,就是為了帶出這個人物,所以,需要!





附帶吐槽一點,大魔王的人員配置真的有問題啊!!!





結論,這部片在塑造男主角上極為用心,讓一個表情少話不多的會計師極具魅力,看完電影我都想大喊:「會計師哪有這麼帥的!」(我要發布不自殺宣言!)



享受劇組在劇情與設定上的用心,從中尋找觀影樂趣與爽度,強力推薦去看!!!



 



1



安隆案,美國史上最大宗的證券詐欺案,安隆風暴為該案件的紀錄片,有興趣可以Google一下。



註2



分析性覆核,舉個例子來講,一年有12個月,如果有人寫兩年有25個月,你就會發現異常,並且調查對方是筆誤還是刻意寫錯。



3



財務報表舞弊,就是俗稱的作假帳,藉由竄改給投資人品味的財務報表,以獲取不OK的利益。



註4



挪用資產,白話就是偷公司的東西。



註5



穩健性,會計原則之一,好的不能立刻說,要確定發生才能說;壞的,只要有可能發生就要說。比喻一下,上榜不能輕易說,落榜要大聲說。



留言

熱門文章